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苏颂:北宋卓越的政治家、天文药物学家

2020-11-30 10:48

e8c7ce69-71a6-4d07-ab29-eb56c6304a3d

dd8ffd42-631e-42a2-9866-352839de0a86

文/王礼刚

苏颂是中国和世界上卓越的科学家,在天文学、药物学方面为中华民族和世界作出了贡献,他的科学发明至今还为世人所利用。

镇江诸志对苏颂的记载

翻阅镇江《镇江市志》、《丹徒县志》、《丹阳县志》、《京口区志》、《光绪丹徒县志》,以及第二轮修志的《镇江市志》等诸志都以同样的记载颂扬着苏颂:苏颂是北宋卓越的政治家、天文、药物学家。苏颂以儒家的理学思想,实现了在政治上、医药学上、天文学上卓越的贡献,其精神世代相传。他的思想和科学成果,千年来一直都在影响国人乃至世界。

苏颂,字子容,1020年12月10日出生于福建同安,祖籍福建泉州同安。他小的时候随父亲苏绅漂泊,父亲做官到哪里,他的家就到哪里。父亲苏绅逝世后安葬在润州(今镇江)京岘山西麓,按照传统和朝廷规定,他辞官为父亲守孝,定居在化隆坊。母亲去世后,他将因胜寺请为功德院。

苏颂辞官退隐镇江时已经七十多岁了,他不顾年高,与韩公廉共同撰写《新仪象法要》,把水运仪象台的研制成果,用文字详细记录下来,传于后世。成为我国保存最早最系统的一套机械设计图纸,且多为透视图和示意图。

曾肇《赠司空苏公墓志铭》记载:苏颂于1101 年五月庚辰逝世,崇宁元年(1102)十一月丙申,葬丹徒县义里乡乐安亭,安葬在镇江五州山净因寺东北阜。赠司空魏国公,谥正简。因为苏颂“葬润州,故今为丹徒人”。苏颂的子孙繁衍于镇江,今新区的大路镇和扬中都建有苏家大院,为苏颂后裔集中居住的地方。

苏颂好学

仁宗庆历二年(1042年),时年22岁的苏颂考中进士。嘉祐(1056—1063年)年间,苏颂任集贤阁校理,负责对朝廷收藏的经籍图书进行版本校勘和整理。在担任礼部尚书时,主管朝廷的礼仪、祭祀、宴餐、学校、科举、外事活动。苏颂还出任地方官。他曾出任南京(今河南商丘县)留守推官,召试馆阁校勘,迁集贤校理。后落职,出知婺州、亳州、应天府、杭州等地。到元丰初年重返朝廷,还曾出使契丹,历任刑部、吏部尚书等职。元祐七年(1092)六月,73岁高龄的苏颂被拜为右仆射兼中书门下侍郎,登上宰相位。

为相期间,苏颂对内不搞政争,维持安定局面。对外深戒边将贪功生事,力求与邻国和平共处。苏颂官历宋仁、英、神、哲、徽宗五朝,从政长达五十六年,为人为官,言行品德为当代和后世称颂。

苏颂平生好学,他在集贤阁任职九年期间,孜孜不倦博览皇家藏书。凡有关天文、音乐、算学、医学、典章制度的书籍,无不浏览,回家便笔录下来。在具体的研究上“探其源,综其妙”,“验之实事”,九年时间下来,成为一个学识非常渊博的学者。《宋史·苏颂传》记载:“平生少睡,虽三鼓枕,至五鼓不复瞑。”他在天文、药物学等方面取得杰出成就,成为中国宋代著名科学家,与他的勤奋好学有着因果联系。

苏颂博学多才,深通天文、历算、生物、医药等学科。苏颂的天文知识也得益于家教。苏颂说:“吾曾祖母代国夫人归曾祖时,赉装中有北极、北斗四圣像,奉事甚严。”苏颂在创制水运仪象台时,回忆说因少时家藏浑天仪小样,制仪时还能了然于心。苏颂父亲苏绅亦精通天文,苏绅任通判扬州时,苏颂才十六岁,苏绅即命苏颂作《夏正建寅赋》。批阅时鼓励苏颂说:“夏正建寅,无遗事矣。汝异时,当以博学知名也。”苏颂的叔父苏绎也精通天文,苏颂在为叔父写墓志铭时说:“因病臂不克赴试,遂弃词业,专精文史、阴阳、星历、占筮、术数、百家之言,靡不精造。”

苏颂家中藏书数万卷,著作有《苏魏公文集》72卷、《新仪象法要》3卷、《华夷鲁卫信录》250卷。他还参加和主持编写了《嘉祐补注神农本草》和《图经本草》。《嘉祐补注神农本草》载药1082种,《图经本草》附有绘图,对医药学和生物学都有很大贡献。

卓越的天文学家

元祐元年(1086年),苏颂奏请皇上,组织一批科学家,并运用自己丰富的天文、数学、机械学知识制作水运仪象台。水运仪象台集浑仪、仪象和报时装置为一体。

浑仪是用来测量天体坐标的仪器。浑仪从外到里分成三层,里面两层可以转,最里层有一个窥管,可以南北方向移动,整个浑仪的轴指向北天极,也就是与地球自转轴平行。仪象是古代天文仪器的总称。“仪”,指观测仪器。“象”,指表演天体在球面上的视运动等现象的仪器。报时装置即小时报时。苏颂把浑仪、仪象和报时装置结合在一架仪器中,利用水作动力,对汉以来各种天文仪器进行分析,综合各家之长进行精心设计,并挑选精通算术的韩公廉做助手。水运仪象台高35.63尺(约12米),底宽21尺(7米)。1092 年,水运仪象台终于制成竣工。

水运仪象台中有多项发明创造,四游仪窥管跟踪天体运转,实际上是现代转运仪的雏形,天衡系统是近代钟表的先驱。浑天仪屋顶盖板可自由移动,这是世界上最早设计的天文台观察室自动启闭屋顶。水运仪象台的发明创造,获得了世界肯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天文钟。

英国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在《中国科学史》撰著中说:“我们借此机会声明,我们以前关于钟表装置……完全是十四世纪早期欧洲的发明,说法是错误的……中国在许多世纪以前,就有装有另一种擒纵器的水力传动机械的时钟。”“苏颂把时钟机械和观测用浑仪结合起来,在原理上完全成功,因此可以说,他比罗伯特·胡克先行六个世纪,比方和斐先行七个半世纪。”

《新仪象法要》是对水运仪象台的设计实施图纸加以总结整理而成的一部专著,正文以图为主,介绍水运仪象台的总体和各部件结构,各图附文字说明。这些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最系统的机械设计图。书中还附有两套共五幅星图,这是根据北宋元丰(1078-1085)年间,一次恒星观察的资料绘制的,共绘有恒星1462颗,而西欧在十四世纪文艺复兴前观察的星数是1022颗。因此早于欧洲近400年,并且多440颗星。水运仪象台制造成功,可以说苏颂乃世界钟表之父。《新仪象法要》撰著于镇江,则表示世界科技成果文字完成在镇江。

卓越的医药学家

北宋对药物学比较重视。嘉祐年间,苏颂任集贤阁校理时,奉命负责整理校定以前的药书,他组织编审局,领导一批医官和文臣开展这项工作。

苏颂热衷于药物学研究,苏颂曾奉命整理校定历代医药典籍,编著《图经本草》和《嘉祐补注神龙本草》,图文并茂,具有识别和应用意义。

《图经本草》是中国当时最新最全的药物志和药物图谱,每种药物都绘有图样,注明效用、产地、采集时间等,备注得清清楚楚。《补注本草奏敕》记载:“本草旧本经注中,载述药性功状,甚多疏略不备处,已将诸家本草及书史中,应系该说药品功状者,采拾补注,渐有次第。及见唐显庆(656-660)中,诏修本草,当时修订注释本经外,又取诸般药品,绘画成图及别撰图经等,辨别诸药,最为详备,后来失传,罕有完本。欲下诸路州县应系产药去处。并令识别人仔细辨认根、茎、苗、叶、花、实、形色、大小,并虫鱼、鸟兽、玉石等。堪入药用者,逐件画图,并一一开说着花结实,收采时月,所用功效。其番夷所产药,即令询问榷场市舶商客,亦根据此供析,并取逐味各一、二两或一、二枚封角,因入京人差送,当所投纳,以凭照证,画成本草图。并别撰图经,所冀与今本草经并行,使后人用药,知所根据。”

李时珍对《图经本草》评价很高,认为它“考证详明,颇有发挥”。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多处引用《图经本草》的成果。可惜的是《图经本草》亡佚,只是有关典籍中存录一些片段。

今年12月10日,是苏颂诞辰一千周年,笔者故撰此文,以对卓越的政治家、天文药物学家苏颂以缅怀和纪念。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