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浅说京江与京城

2020-11-30 10:49

京江是长江镇江段的别名,而《京江晚报》的名称也是源于此。

京江的名字在史籍中见有多处记载:南朝山谦之《南徐州记》中有:“京江,《禹贡》北流也,阔漫三十里,有大涛,声势骇壮。”

唐代徐坚《初学记》中有:“凡长江有别名,则有京江。”他同时还用小字注释道:“在南徐州。”南徐州,即今天的镇江市。

宋代《嘉定镇江志》中称:“京江水,在城北六里,东注大海,西接上流,北距广陵。”

那么长江的镇江段为什么要冠以“京”字呢?这是因为古代镇江曾被称为京城或京口。《辞源》中这样写道:“京江,长江下游称扬子江,亦名京江。因流经镇江市,而镇江古称京口,所以叫京江。”《辞海》中也有相似的内容:“京江,即今长江流经江苏镇江市北的一段,因镇江古名京、京城、京口而得名。”

但我市的文史学者认为,京江之名应是源自京城,而非京口。京城、京口的形成有先后之分,京口要略晚于京城。理由是,京城因京山得名,京江之名又源出于京城;而京口意即水之交汇处,故得名于京江。这从南北朝时成书的《水经注》中可以得到印证。我们可以在书中找到以下相似的例子。

献水口:“河水……东北流,得献水口。”

曾口:“曾水……东北流注于沔,谓之曾口。”

泛口:“泛水又东流注于沔,谓之泛口也。”

筑口:“筑水又东流注于沔,谓之筑口。”

疏口:“沔水又南与疏水合……谓之疏口也。”

扬口:“扬水又北注于沔,谓之扬口。”

夏口:“夏水……南入于江……夏口曰河口矣。”

清溪口:“沔水……左会清溪水……谓之清溪口。”

青水口:“清水注之……谓之清水口。”

从上述《水经注》中长江一线部分带“口”字的域名举例中可以看出,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些共同的特征:一是“口”字表示水流的交汇处;二是“口”前的字表示注入方的水名。据此,我们可以推断:“京口“的“口”字是指两水交汇处;“口”前的“京”字表示上水,当是京江;而京江的下水则是指大海。古代京口乃江海交汇处,北侧江中松、寥二山素有“海门”之称。

此外,据宋《嘉定镇江志》记载:“京上郡城,城前浦口即是京口。”这里的“京上”是指京山之上;“郡城”即是京城;“城前浦口”当是京江口,亦即京口,其城池范围应是涵盖京城,并且还有“更大改创”。

由此可以看出,京城因京(岘)山得名,京江又因京城得名,而京口亦因京江得名,京口水则因京口得名,故京口之名必然要较京城为晚。京江乃因镇江古名京城而得名。

既然京江是因为镇江历史上曾叫京城而得名,那么古镇江是否真的有一座城呢?答应是“是的”。这座城称”京城”或“京”,后又称京口,在六朝时期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需要指出的是,京城早在三国时就闻名于世,有许多事迹留存在史籍志书之中。

东汉末年,孙策占据江东,随后即派孙河屯戍京城。《吴志》曰:“汉献帝兴平二年(195年)孙策创业江东,使将军孙河领兵屯京地。”又,《三国志》云:“(孙)河,字伯海,本姓俞氏,亦吴人也。孙策爱之,赐姓为孙,列之属籍,后为将军,屯京城。”孙河秉承孙策旨意,较早就开始建设京城,为以后作为政权中心做好前期准备。这是孙河屯京城的历史故事。

孙河子侄孙韶,建安九年(204年)孙河遇害之时年方十七。他“收河余众,缮治京城,起楼橹,修器备以御敌”。“(孙)权闻乱……夜至京城下营,试攻惊之,兵皆乘城传檄备警,喧声动地。颇射外人,权使晓喻乃止。明日见韶,甚器之”,当即委任他为承烈校尉,统辖孙河旧部,以曲阿(今丹阳)与丹徒二县税粮作军用,可以自设长史,一切待遇与孙河相同。这是孙韶缮治京城的历史故事。从这个故事可知,早在三国时期丹徒、曲阿二县已经成为就城所辖的腹地。

孙权在江东建立政权以后,曾一度以京城作为政权中心。《三国志)载,“(孙)权为车骑将军,都京……”“《建康实录》称,建安十三年(208年),“权始自吴迁于京口而镇之”。“十六年(211年),权始自京口徙秣陵(今南京)。”这段史实讲的是孙权都京。虽然,孙权以京为都的时间前后只有四年,但在此期间孙权联刘抗曹,取得赤壁大战的胜利,从此开启了三国鼎立的新局面,京城扮演了这段历史演绎中的重要角色。

此外,还有刘备诣京的历史故事。刘备为了与孙权联姻,并欲借取荆州,遂于建安十四年(209年)亲自赴京。《三国志》载,“(刘)琦病死,群下推先主为荆州牧,治公安。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先主至京见权,绸缪恩。”“后备诣京见权,求都督荆州,惟肃劝权借之,共拒曹公。”刘备至京城完成了联姻和借取荆州这两件大事。

京城之名在两晋、南朝时仍被广泛使用,这同样在史籍志书中亦屡见不鲜。

刘裕(363-422年)是南朝开国皇帝。他出生于京城,年轻时参加北府兵,后成为骁勇善战的将领。他在镇压了孙恩造反以后,不久又平定桓玄之乱,而后者的起事就是在京城揭开序幕的。《南史》记述其事——元兴三年(404年)二月乙卯,刘裕“托游猎……集义徒凡二十七人,愿从者百余人。丙辰,候城门开,(何)无忌等义徒服传诏服,称诏居前,义众驰入齐叫,吏士惊散,即斩修(按:桓玄之弟,驻守京城)以徇……义军初克京城。”京城起义的胜利,奠定了平定桓玄之乱的基础,进而为刘裕以宋代晋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

梁武帝(464-549年),武进东城里(今丹阳东城村)人。《梁本纪》记有他登京口城的事迹:大同十年(544年)三月“己酉,幸京口城北固楼”。

通过上述引文可以发现,早期志书述及镇江古代的这座城的名称时,多见“京城”与“京”并存,且二者可以互用;而南朝以后的志书述及此城的名称,则多见“京城”与“京口”并存,并可以互用。 (刘建国 沙艳秋)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