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京口文联组织优秀京剧票友座谈交流

2020-12-10 10:37

日前,京口文联组织优秀京剧票友座谈交流。刚从首期中国非遗戏曲传承人研修班学成归来的优秀京剧票友周捷、尹洁梅,汇报学习所得、交流学习所思、畅谈学习所悟;镇江康盛剧社社长、“黑头发戏曲战略”倡导者和践行者吕国泰,京口区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旭峰等参加座谈,表示要共同为繁荣京口戏剧曲艺“多唱戏、唱好戏”。

由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首期中国非遗戏曲传承人研修班,根据“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原则,选配高水平学者教授,从专业技艺、戏曲理论、观摩考察、舞台实践等方面对学员开展研修培训,帮助其提高文化艺术素养、审美能力和表演水平。此次研修班全省仅招生23人,而京口区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镇江康盛剧社就联合推荐了周捷、尹洁梅、王晨3位优秀京剧票友全程参学。

座谈交流中,周捷、尹洁梅一致认为能够参加此次研修“机会难得、受益匪浅”。对于1961年出生的周捷来说,1个月的全脱产学习,“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但“收获也很大”。周捷说:“系统学习了戏曲理论文化知识,现场观摩了许多精彩演出,不仅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还启发了创作表演的灵感,提高了对曲艺敏锐的观察力。”尹洁梅坦言,研修期间得到诸如镇江籍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高峰等名家大师的现场点拨,并赏其表演风采、学其表演巧技,特别是和其他学员同台汇报演出,“无论是理论素养还是实践表演,都有了一定提升。”

吕国泰深有感触,更加坚定了推进“黑头发戏曲战略”的信心和决心。他说:“我们将切实发挥好镇江康盛剧社的平台作用,切实加大地方戏剧曲艺人才的发现、挖掘和培养力度。”王旭峰透露,京口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以此次研修为有利契机,正抓紧创作、排练一部以“学习全会精神、讴歌伟大时代”为主题的新戏,有望近期汇报演出。

京口区文联主要负责同志说:“希望京口区戏剧曲艺工作者协会及广大会员不忘‘戏曲人’初心、牢记‘传承者’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扎实做好地方戏剧曲艺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有效转化、传统与创新有机结合,共同为再创京口戏剧曲艺工作新辉煌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轩 林兰)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