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年终奖买包还是理财? 家庭资产要灵活配置、多元化投资

2020-12-25 10:27

摘要:业内人士建议:灵活配置、多元化投资,同时适当配置中长期资产,锁定利率。

金山网讯  每到年底,年终奖成了“打工人”最期待的事,合理规划安排收入既能守护好钱袋子,又能“钱生钱”。相关业内人士建议:灵活配置、多元化投资,同时适当配置中长期资产,锁定利率。

市民资产配置更加理性

“以前女儿拿到年终奖第一件事就是去买包,家里的衣柜里已经堆了不少包了,今年她竟然和我说不准备买包了,打算存起来。”市民刘女士惊喜地发现了女儿的改变,她说,“以前让她存钱都当耳旁风,一直说是要及时享乐,也许是看到身边不少朋友受疫情影响,收入减少了,她开始有危机感了,来和我咨询理财方面的问题了。”

同样思想发生转变的还有李先生,“我以前都是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贵金属、炒股都赚一点钱。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工作受到了影响,没有了一份固定的收入,我觉得还是要稳妥一点,我将一部分钱放在了大额存单里,一部分买了理财,剩余的买了基金等风险较高的投资。”李先生如是说。同时,李先生表示,回忆自己之前的投资方式,有时候会觉得后怕,“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且还是一个风险比较高的篮子,真的是比较危险的,虽然存款收益率不高,但是本金是有保障的,保障本金的同时还能有固定收益,这个很重要。”

“每年年终奖我都是存起来的,看着自己存款积少成多,非常有安全感和成就感。”市民张小姐说,“今年我结婚了,婚后家庭支出肯定要比未婚时候多,今年肯定比之前几年要少存一点了,我打算买活期理财,收益率虽然低一点,但是放在理财账户里比较安全。等过完年,该用的钱都用了,准备再将剩余的钱买理财吧,到时候正好是银行第一季度‘开门红’,可能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程度提高。”张小姐还告诉记者,自己的理财习惯一直很保守,风险评估等级也是中低风险,但是最近在金融业工作的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一点基金,“也是平时用不到的钱,基金收益比理财要高一点,希望能多一点回报吧。”

年底理财、存款利率较平稳

“感觉今年的理财利率一直在3.8%左右徘徊,以前觉得4%都不算高,现在看到4%的收益率,眼睛都要放光了。”市民吴阿姨表示,自己已经买了近十年的理财了,最近理财收益一直不是很高,不过好在也算平稳,“基本上短期的都不太高,中长期都还可以,这样的理财利率和大额存单差不多。”

记者打开一银行的手机银行客户端,销量排行榜前三名的理财利率分别为3.17%、4.08%和4.48%,产品期限分别为活期、277天和755天。点击更多产品后,记者看到收益率基本都不超过4.5%,并且利率超过4%的理财产品要么时间比较久,要么起投金额门槛较高,短期且起投金额一万元的产品通常只限新手购买。这样的收益率和年初时候的收益率相比,算是平稳,基本上4%以上的收益率就算较高的。

“近几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直在走低,今年还比较稳定,大部分在3.5%到4%。”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有些大额存单的收益也比较高,3年期20万元起的,最高收益率达到了4%,30万元的达到了4.15%,并且是按月付息。大额存单收益率可以得到保障,再加上按月付息,可以说是比一些理财产品有优势,所以非常畅销,基本处于一开放就售罄的状态,都是要靠蹲点抢的。”

灵活配置,多元化投资

“存款、理财、基金、保险,这些产品可以灵活配置,根据家庭收入情况,进行多元化投资。”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存款最为保守,理财净值兑付后有了一定风险,但是收益略高于存款,基金则是较高风险高收益率的选择,一般我们都建议客户根据家庭收入、理财习惯、承受风险等级等进行合理规划。”他表示,银行会有风险等级测试,不了解自己可承受风险等级的,可以进行相关测试,也可以直接去银行咨询理财经理。

除了灵活配置,多元化投资,该业内人士还建议可适当配置中长期资产,锁定利率。“利率下行的今天,我们也会建议进行中长期资产配置。今年上半年,我的一位客户选择理财产品时觉得七百多天的时间太久了,但是那个产品收益率达到了4.5%,我还是建议他买了。现在再看理财产品,基本上达到4%收益率的产品,时间都要达到七百天了,而且几乎没有4.5%这样收益率的产品了。所以对于长时间内用不到的资产,还是建议进行中长期投资,锁定当时的收益率。”

“除了规避风险,大部分人还是希望资产增值的,可以选择保险、基金类产品,规避风险的同时,参与享受经济增值的红利。”该业内人士特别提醒道,不要过分关注收益率,要充分考虑家庭实际情况进行投资选择,“还是那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要因为追求收益率一味选择高收益高风险的产品,最后造成损失。”(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