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铁、港、船大互联”连云港港数字化联运拓新篇

2020-12-31 18:1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鸣笛响起,一列满载出口至印度货源的外贸集装箱班列徐徐从安徽淮北站点发往连云港港口,标志着淮北—连云港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正式开通。至此,继蚌埠之后,淮北成为今年安徽省境内第二个开通至连云港集装箱外贸班列的城市。

积极开辟国内海铁联动新航线

其实,早在12月初连云港与淮北已有合作。12月4日下午,首批50个装载着干熄焦的敞顶集装箱搭乘着郁州海运集装箱班轮“南辉22”,从连云港新东方集装箱码头(LPCT)出发,海运至东北营口港。该项目是由连云港外代主导开发,LPCT与郁洲海运通力配合的干熄焦敞顶箱铁海联运的全程运输,是对干熄焦敞顶箱实现“一箱到底”的首次尝试。“淮北-连云港-东北”干熄焦敞顶箱铁海联运班列首次实现一箱到底。

干熄焦敞顶箱铁海联运的运输模式,是将淮北干熄焦装箱通过铁路运输到连云港港口,下水后海运至营口港,全程运输预计仅需4天。有效解决原来由汽车、敞车运输造成的多次倒装、二次损耗等问题,提高装卸作业效率,也为客户节约了运输成本。连云港港通过敞顶箱铁海联运班列转变煤炭集港方式,是在国家提出“蓝天保卫战”的大背景下,积极响应国家“公转铁”号召的重要行动,是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推行现代多式联运全程物流模式的创新之举,也为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坚实力量。

近年来,淮北经济发展迅速,进出口贸易向好,市场潜力巨大,适合发展集装箱多式联运。2020年6月以来,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抢抓市场机遇,主动谋划布局,联合港中旅华贸物流等合作伙伴积极调研市场,多次与淮北市商务局洽谈班列组织事宜,努力推动淮北至连云港海铁联运通道开通。最终,在淮北市政府、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中铁上海局蚌埠货运中心、中远海运集运连云港公司、港中旅华贸物流连云港公司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12月30日淮北至连云港集装箱外贸专列成功发运。

该条通道的开通,不仅为淮北地区进出口企业进一步降低了物流成本,提供了更加经济的物流运输方式,同时也为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更好地服务安徽市场,推广港口品牌开辟了新的途径。

多式联运实现“铁港船”大互联

连云港港口与中铁集装箱公司有着悠久的合作传统。2011年,双方共同出资成立连云港港铁集装箱多式联运公司,成功塑造了连云港国际班列业务的优质品牌,运输箱量多年位于全国港口前列;2019年,集团在中铁集铁路箱下水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立足港口优势航线网络、依托稳定货源项目,积极发展铁路箱内外贸铁水联运业务,顺利开通了连云港铁水运输的新通道;2020年,集团更是与中铁集携手中外运与新海丰航运,进一步丰富服务网络和物流产品,有效拓展了蚌埠铁路箱下水至日本、越南的外贸货源。港口以集装箱铁路运单为载体,携手中铁集推出集装箱铁水联运“一单到底”创新模式,以数字化方式打通铁路、港口、海运、通关等各个业务环节,促成各类单证和生产作业的一体化运行,真正实现海铁的全程联运。下一步,连云港港口将继续做好环节优化、规则统一和体系创新,推动实现铁路、港口、船公司、客户之间的“大互联”。

从去年8月连云港自贸区港口区块启动以来,连云港港口连续推出“保税+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多式联运“一站式”监管、哈国过境小麦监管等实践案例,开发国际班列时效分析系统,拓展铁路审单、口岸订舱等多项“网上办”业务,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一体通关、陆海联运信息共享等新模式,班列运输、物流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港口对外开放优势和溢出效应不断强化,为贯通亚欧两大洲、连接三大洋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12月15日,一列载有汽车配件,二手车等货物的中欧班列在港口铁路编组场整装待发,中哈物流基地大型机械正在向列车上装载集装箱。今年以来,港口、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输组织措施,确保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据统计,1至11月份连云港中欧班列累计完成43114标箱、526列,同比增长22.9%。

12月22日上午,“嘉峰站—连云港—宁波港”、“西安—连云港—泉州”、“蚌埠—连云港—东南亚”集装箱铁水联运班列先后抵达连云港国际货柜集装箱码头。其中,“嘉峰站—连云港—宁波港”铁海快线班列是中铁集装箱公司在连云港开行的首列国内铁海快线班列;同时,在这三条联运通道上,连云港港口在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框架下,联合中铁集装箱公司首次推出集装箱铁水联运“一单到底”模式,进一步提高联运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

这一创新模式在常态化推广应用后,将有效降低铁水联运成本,且能有效提高铁水联运效率。连云港是联结“一带一路”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是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连云港积极创新联运模式,用数字化助力多式联运,实现”铁、港、船“大互联,让“一带一路”蓝图,从连云港起步,徐徐舒展。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