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通知领取补贴、低息办贷款…… 年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2021-01-22 12:01 来源:京江晚报

摘要:岁末年初,又到了电信诈骗高发期,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链接不要乱点,“小便宜”不要占,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金山网讯  点击链接领取补贴、免费教画画、低息贷款……岁末年初,又到了电信诈骗高发期,诈骗的方式也是层出不穷,花样百出。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链接不要乱点,“小便宜”不要占,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紧急通报领取补贴 这样的“好事”基本都是骗人的

“本月补贴紧急通报,各位务必领取……”近日,小张在好几个微信群里都看到了这样的链接,“点进去之后就会出现一个红包,点击就会出现一个数字,然后就提示要分享不同的群,分享之后就能提现。”小张说,“一看那个链接的标题就有问题,简体繁体混杂在一起,所以这样的链接肯定是骗人的,况且点进去之后还要求转发,这就是想以假红包骗大家分享,但是有不少人都以为这是真的还转发了。”小张表示,这样的链接只是要求分享,还有链接会要求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然后提示领红包,自己身边就有朋友因此造成了财产损失。

我市一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就有市民因为点击微信链接,然后填写了银行卡卡号和密码,造成了银行卡被盗刷,“一般银行有相关活动都会通过手机银行、公众号或者短信形式告知,而且用户登录之后领取福利时一般不需要填写银行卡卡号,更不会要求填写密码。朋友圈或者聊天时别人发送的链接不要乱点,很可能就是盗取个人信息的。”该工作人员表示,“除了密码之外,还有短信验证码也是很重要的凭证,密码和验证码都不可以告诉别人,如果遇到自己也不确定的情况,就立刻到银行找相关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免费学语言、插花、剪辑视频 交高额费用后就会被拉黑

最近,李小姐在微信上遇到了一个“好心人”,“她是通过群聊加我的,说自己是美院毕业的,因为在创业阶段,所以免费教画画积累人气。”李小姐说,她平时也闲着没事,想多学一样技能,就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然后两人聊了起来。“加了微信之后没多久,她就给我发了一个链接和账号,告诉我是用来听课的,然后还让我加入她的学生群,我加入之后,就不停有人给我推销,让我报班看展,我觉得他们像诈骗团伙,就退群了。”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李小姐的感觉没有错,“他们的确是有分工的团伙,加入的群也是一个圈套,如果你好骗,就会骗取钱财,如果不好骗,就会利用你分享群聊和链接,骗更多的人。”该人士说,“其实近年来这样的骗局很多,免费学语言、剪辑视频、插花等等,都是先打着免费的旗号,然后骗你报昂贵的课程,一般这样的课程动辄大几千或者上万,美名曰终身培训,如果有一天微信被拉黑了,根本无法追回损失。”该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想要学习一项技能,一定要到专门的培训班报名,不要轻信网上“免费课程”,即使上网课,也要选择靠谱的平台和机构,不要轻信陌生的“好心人”。

低息办贷款 骗保证金或抽手续费

我市一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最近他的不少客户都收到了个人或者机构发来的关于低息贷款的广告短信。“现在遇到的主要有两种,一个是个人或者平台打着和银行合作的名义,为客户办理贷款,从中收取手续费。还有一种是申请贷款之前,先交一笔保证金,再发放贷款。”他说,“无论是哪种情况,都不要通过这样的渠道进行贷款。因为第一种情况,银行官方是肯定不允许的,但是不排除一些人的私下行为,这样的行为就无法得到法律保护,万一发生争议,无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且通常这种情况下,抽取的手续费都是比较高的,不如直接和银行的客户经理联系,让银行工作人员推荐比较适合的贷款产品。”同时该工作人员提醒,银行贷款都是和征信挂钩的,不要轻易委托他人办理贷款,以免及时还款得不到保障,对征信造成影响。

对于第二种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上可以确定为诈骗行为了。“我遇到一个客户,因为家里装修需要用钱,正好有个公司客服联系他,告诉他公司长期和某银行合作,有一款无房无车也可申请的纯信用贷款,同时也可以申请最低利率,但是要提前支付5000元保证金,贷款批下来之后,会退还2500元,剩下的2500元将作为中介费。如果贷款办理不成功,将全额退还保证金。”最后这位客户交了5000元保证金,后来与银行工作人员聊到此事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从来没有与机构或者个人签订合作协议,不可能通过机构或者个人为客户发放贷款。“后来这个客户再去联系客服想要终止贷款,客服人员表示单方面毁约保证金将不予退还。”该工作人员说,“后来他找到了我们,才发现银行现在推出的贷款产品也很多,而且安全有保障。”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临近年关,不少人会遇到资金周转的问题,一些贷款机构也相应推出了一些贷款产品解决大家资金方面的问题,“一般来说,想要申请贷款,首先联系银行,现在银行推出的贷款产品非常多,大部分利率也很合适,可以让银行工作人员进行推荐。如果遇到机构或者个人打着和银行合作的名义推销产品,首先要做的就是和相关银行核实情况,以免造成资金损失。”(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