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有关郭家花园的回忆

2021-01-26 14:40

5ba6b534-f16e-4cb9-90db-2d8222a30f6a

□ 郭燕文

长江之滨,东荷花塘102号,是我们家祖先、致力于创办中国人自己的电力企业的商人郭礼征的私家花园。光绪二十九年(1905),郭礼征在他的恩师张謇支持下,创办了江南第一家民营发电厂。1930年郭家建成了以砖木结构、回廊式二层楼的生活用房,建筑具有典型的徽派特色,主体建筑坐北朝南,马头墙、青砖碧瓦,雕梁画栋、丹楹刻桷,很是气派,当时镇江人称之为郭公馆。

以前听父辈们说起过家里有个花园。尤其是我父亲的一个堂姐,今年100岁了。我称她一娟姑姑,说起往事,她思维敏捷,如数家珍。据她回忆说,公馆有好几进房子,进入花园首先要穿过前厅,从前厅出来有个院落,还要经过一个通道,就是花园了。这个花园在当时应该具有一定的规模,它的建造可能早于生活用房。

花园的构造融入了南北元素。不仅有假山水榭、小桥流水,里面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亭子是个漂亮别致的六角亭,很大,有好多级台阶。在亭子的不远处有一个天然晒场,左角落还有一个露天水池,池子里面的水是温热的,可以洗衣服及其他东西,水的来源是发电厂的冷却水。

园子里树木成荫,鸟语花香。树有柿子树、桃树、枇杷树、石榴树,还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我有一个表姐,称她兰姐,她很小的时候,就生活在公馆里。她说梧桐树每年都会从树上落下梧桐籽,可以捡来炒熟吃,很香。东隅还有一个葡萄架,每到夏秋,晶莹剔透的葡萄一串串悬挂在藤架上。

春天来临,花园里满园春色,繁花似锦、百鸟争鸣。花的品种不少,有四季常开的月季、清香扑鼻的栀子花、木香花;有爬满藤的蔷薇、牵牛花。还有海棠花、美人蕉。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大花坛,里面种满了牡丹和芍药,花开时争相吐艳,绚丽多姿,让人想起明代戏剧家汤显祖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牡丹是花中之王,高雅富贵,它和芍药栽种一起,据说可延长花期。

在园子的后面还有个很大的荷花塘,塘边上有不少菖蒲等水生植物。塘中种了不少荷花,夏天荷花盛开,清新淡雅,花香飘溢。还有金鱼在水里来回穿梭嬉戏。花园里雇了一位园丁师傅,除了日常的花木养护外,他还会各种草编,能就地取材,用菖蒲等草能编出花样来,飞禽走兽、虫鸟花卉,造型各异,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从小生活在公馆里的孩子们,其乐融融。花园就是孩子们的乐园,常在园子里玩耍。捉迷藏、做游戏。记得很早以前父亲给我看一张老照片,照片上有很多孩子,在园子的假山水溪旁,不知道在排练话剧还是戏剧。只见我父亲手握一把刀,举过头顶,蹬着马步。我叔叔拿的是长矛,其他兄弟们有拿木棍,有拿枪剑的,还有别的道具。女孩子们头上扎着红绸带、手摇扇子。个个生龙活虎,活泼可爱,稚嫩的脸庞上洋溢着童年的欢乐。遗憾的是这张照片没有保存下来。后来其中一个孩子,我的一个堂叔,长大后成了人艺的表演艺术家,参与过话剧茶馆的演出,可以算圆了儿时的梦想。

岁月如梭,往事如烟。郭家花园早就不复存在了。如今到处都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以前听我叔叔说过,郭家花园不比扬州的何园差。同样的私家花园,扬州至今保存完好,并对游人开放。让我们后人欣慰的是,郭礼征故居被保存了下来,以后将成为电力博物馆。

上面这张照片为郭家小姐们在花园中的合影,可以看到花园的一角,左一为郭一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