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37份老契约入藏丹阳博物馆

2021-01-28 11:22

b7955b3e-1cd4-4f09-acd3-7d102cca7362

最早的一份契约为清代咸丰九年。 殷显春 摄

1月26日,丹阳市博物馆接收了社会人士捐赠的37份清代至民国时期老契约。这些契约从清代晚期至民国时期,跨度89年。

20多年前,安徽籍人士魏云革在丹阳工作时偶然获得一个木盒,盒子里有37份契约。此后,魏云革先后在浙江和江苏苏州等地工作。近日,魏云革处于对工作后第一站丹阳的感情,想通过网站论坛找到老契约的主人,若真找不到,也希望通过论坛联系丹阳市博物馆。他发的《给三十七张丹阳老契约寻主》的帖文在丹阳市各大网络论坛引起极大关注,并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热议。当得知这位网友为契约寻主的想法后,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魏云革进行了沟通联系,并安排举行了交接仪式和颁证仪式。

1月26日上午,魏云革从昆山专程来到丹阳,亲手将这些由他保管了20多年的37份契约移交给了丹阳市博物馆,了却了一桩心愿。

这批纸品分别为清代咸丰、同治、光绪、宣统和民国时期的手写契约,保存完好,书写工整,其中有的还盖有公章。

最早的一份为清代咸丰九年(1859年),距今162年。最近的一份为民国三十七年(1948),距今也有73年。

据专业人士介绍,这批契约文书中间跨度89年,大部分为土地买卖交易,也有关于家族内部承继的文书,反映了当时丹阳农村生产生活情况,可以说也是丹阳近现代历史上农村面貌的一个缩影,对研究丹阳地方历史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

(佘记其 殷显春 阙强)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