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凤凰岭上的老城隍庙

2021-01-28 14:31

文/朱昌勤

凤凰岭上有座城隍庙,一直以来,总觉得那是神秘的地方,虽然离家不远,但因其在一个饭店大院内,常常阻断了我去寻访的念头。

终于在一个深秋的日子,与一位老友相约,我们走进了凤凰岭饭店。院内青砖黛瓦的老房子,与落地玻璃幕墙的大楼错落有致,古老与现代文明相得益彰。

两棵高大粗壮、树干布满裂痕的银杏吸引着我们关注的目光,仔细观察一棵已满是黄叶,一棵依然绿叶苍翠。院内一位热心老人告诉我们,两棵银杏都有250多年树龄,一棵树下曾经掏空做了人防设施影响了生长,而另一棵未遭破坏因而至今根深叶茂。老人已年过七旬,早年就在这里工作,谈起老城隍庙的历史如数家珍、滔滔不绝。

原来镇江的城隍庙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还是遐迩闻名、香火甚旺,经常有来自四面八方的香客到此烧香拜神,祈求平安。两棵银杏树曾经是庙宇大殿门前的,后来大殿不幸遭到拆除。老人曾亲眼目睹了大殿拆除的过程,这让他惋惜不已。所幸城隍庙戏台未遭拆除,得以保存下来。

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文物古迹受到重视,现存的城隍庙戏台,是1997年由原先古戏台落架移位过来的。这戏台正面看上去是一座青砖雕花式古楼房,后面凸出的朱红雕栏部分才是戏台。据记载:城隍庙戏台始建于宋代,迭经兴废,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县令何绍章重修后殿,光绪年间重修戏台。昔时城隍庙每岁春秋及农历十月一日举行庙会致祭,祝福全城百姓“四时吉庆”、“八节康强”。各界人士到此汇集,邀请戏班演戏,以示庆祝。眼前这戏台虽然是重修的,但那古风古貌依然能感受到旧时的热闹和繁华。

凤凰岭上还有一座飞檐翘角橙红色外墙的房子,原来正是仿照老城隍庙而建,这成了历史最好的见证。据载,宋时陆游在《镇江府城隍忠祐庙记》中这样写道:“汉将军纪信侯以死脱高皇帝于荥阳围”,“自故时祠纪侯为城隍神”。可见,凤凰岭上城隍庙祭拜的城隍爷是汉代名将纪信。当年纪信在项羽楚军围攻荥阳城时率军留守,让汉王刘邦得以逃出,后纪信装扮汉王出降,却遭楚军火炬烧死。纪信为保刘安汉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后人便立庙以祀。

实际上在古代,全国各地都有城隍庙,祭拜的城隍爷不尽相同,大多为剪除凶恶、保城护邦的英雄,有周瑜、范增、萧何、海瑞、文天祥等,城隍庙里常会挂有“浩然正气”、“护国庇民”等匾额。人们通过祭拜求得心理安慰、祈求国泰民安。

岁月悠悠、沧桑变迁。如今人们再也不会把求得一方平安的寄托放在这些城隍爷身上了,不过,那些曾经延续几千年的古老习俗依然值得记载、珍藏。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