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镇江喊你留下过大年,这些暖心举措你知道吗?

2021-01-30 22:16 来源:镇江发布

关于鼓励在镇外地人员留镇过年的通知

发布的一些暖心措施

享受政策的人员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如何申请专项补贴? 

节日期间怎样免费游览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

免费流量包如何发放?

如何申请房租减免?

你是不是也有以上这些疑问呢?

别急,这就奉上详细解读

为您一一解答哦~

01、问:《通知》中暖心措施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本《通知》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制定,主要包括8大项的暖心措施,具体来说:

一是倡导留镇过年。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鼓励企业组织外地员工留镇过年,非必要不出行。

二是发放专项补贴。向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发放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的补贴。企业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符合规定的可享受培训补贴。

三是丰富节日文化。留镇外地人员可免费游览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并获得20G/人的免费流量包。

四是鼓励房租减免。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体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留镇外地人员住宿的,减免半个月房租。倡导房东为留镇外地人员减免房租或延长租期。

五是开展关爱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鼓励用工单位合理安排留镇员工的工作生活,开展各种 “送温暖”活动。教育部门专门制定师生员工留镇专项方案,做好对留镇师生员工的关心关爱和安全教育管理。

六是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各地各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生产要素保障、运行监测调度和协调服务,指导企业依法保障员工权益。

七是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指导企业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度过安定祥和的节日。

八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加强涉疫政策和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

02、问:

享受政策的人员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享受专项补贴、免费游览、免费流量包等政策的范围,是春节假期全程留镇过年、户籍地为镇江市以外、且在本地缴纳社会保险的人员(机关、事业单位除外)。

03、问:如何申请专项补贴?

专项补贴具体由各辖市区组织实施,因地制宜,灵活多样,自行确定现金红包、电子消费券等形式,补贴金额原则上不低于每人500元标准。

各辖市区将分别制定补贴发放细则,明确补贴申领的方式、发放渠道、发放金额、咨询方式等,统一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

04、问:节日期间怎样免费游览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符合条件的留镇外地人员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凭身份证即可免费游览市内3A级以上国有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因疫情变化关闭的除外),具体实施细则由国有景区和公共文化场馆的主管部门制定,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

05、问:免费流量包如何发放?

目前,电信、移动、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正在制定20G免费流量包的专项工作方案,后续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

06、问:如何申请房租减免?

春节期间,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体宿舍楼、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留镇外地人员住宿的,可减免半个月房租。具体实施细则由主管部门制定,在镇江发布和辖市区官方发布平台进行发布。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组

2021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