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给年夜饭把好关,不负每份爱心

专业人士和记者走进厨房,监督制作过程

2021-02-07 00:04

qw

qe

qt

qr

金山网讯 安全是食品消费的最低要求,没有安全做保障,色、香、味及营养都无从谈起。昨天,京江晚报特意邀请市餐饮安全监督所科长、餐饮安全监督所“文俊工作室”负责人阮文俊抽检镇江制作“爱心年夜饭”的部分餐饮企业,对食品安全准备工作进行督导把关,切实保障年夜饭的卫生安全。记者也再次走进餐饮后厨,监督爱心年夜饭的制作流程。

餐饮单位经营环境是否卫生、从业人员健康和卫生防护是否到位、食品加工操作流程是否规范、食品储存管理是否符合要求、餐饮具清洗消毒是否严格……昨天上午,阮文俊一走进酒店厨房就开始仔细地检查,并就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管理的要求,向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指导。

“为了保证年夜饭的食品安全和口感,我们通常都是在前一天才准备食材。”聚景缘酒店餐饮总监马淋惠告诉记者,除了捐赠的“爱心年夜饭”,聚景缘酒店还承担了近百份年夜饭的制作。餐饮企业普遍受疫情影响较大,加上物价上涨,今年餐饮协会将年夜饭菜单中菜肴进行了微调,“我们知道不少贫困家庭都在盼着这顿年夜饭,聚景缘今年仍然按往年标准制作。”马淋惠说,“希望贫困家庭吃得满意,吃得放心。”

今年与往年一样,香逸渔港酒店共捐赠了80份“爱心年夜饭”。走进酒店后厨,只见操作台光滑明亮,案板分类竖放在台面,各种调味料整齐码放在柜子里。“尽管生意受疫情影响,但爱心仍要坚持下去。”总厨傅灿明介绍,所有烧菜都是现做现装,力求新鲜。他补充道:“烧制‘爱心年夜饭’,酒店选派的都是最优秀的厨师,我也会全程跟踪,把好关,保证好品质。”

对于两家酒楼的抽查结果,阮文俊表示认可:“这两家酒店日常管理都非常规范。”在抽检结束后,他提醒酒店每一种菜肴在制作完成后,都要记得留样备检。同时,他建议酒店在盛放年夜饭的食品盒内放上温馨提示的字条,提醒拿到年夜饭的贫困家庭,尽量在24小时内食用完毕,超过24小时要放冰箱冷藏保存,并且一定要加热后才能食用。

昨天下午,各餐饮企业开始制作部分年夜饭菜品。记者来到了丹徒区政府会议中心。在后厨,记者看到师傅们正在忙于制作红烧老鹅,“我们制作采用的都是两年左右的四季草鹅,在山上放养,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山泉水,跑的是马拉松。”行政总厨许庆荣为记者介绍道,从年夜饭菜品的采购到制作、装盒、配送,他们精心安排了6名厨师专项负责。“6日,我们将部分菜品做好冷藏,7日上午再进行制作、装盒,下午开始将‘爱心年夜饭’送到各个街道。”

丹徒区政府会议中心长年认捐“爱心年夜饭”,总经理蔡建永告诉记者,在“腾讯99公益日”期间,他还组织酒店中层干部积极参加线上捐款,自己带头认捐2500元,“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不使用冷链食品,像口条、猪耳朵这些冷盘菜品,也全部采用最新鲜的食材。虽说成本上去了,但既然做了爱心活动,就一定要把好事做好,不用考虑成本。”

今起,“爱心年夜饭”正式发放,我们将分成多路,把满载着善心和温暖的爱心年夜饭亲手送到受助者家中,让他们在新春来临之际,能够吃上一顿丰盛的年夜饭。(马彦如 俞佳融 胡杞泽)摄影 马彦如 胡杞泽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