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古运河畔唐颓山

2021-02-08 15:57

文/王礼刚

镇江古城“三山五岭八大寺”的寿丘、日精、月华三山,很多人都知道。但古城内还有一座壁立于古运河畔的唐颓山,人们却不大了解。

古代唐颓山濒临大运河,山即是城,城依山而建,唐颓山胜出城表其上,雄伟且气壮。登临远眺镇江形势,大江环其北,长山亘其南。西凭建邺,东压海门,水陆交冲,轮蹄荟萃。《銮江高桂记》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唐颓山,一峰崒律,夐出万有之表,左瞰大江,右俯修岭。河源演迤,环绕前向,山脉起伏,拱护后岗。天造天设,实为京口奇观。”高桂不仅描述了唐颓山位于古城内的高峻形势,而且描述了大运河绵延不绝环绕之状态,实为天造地设,京口奇观。

《京口山水志》也描述登唐颓山:“望京山连亘抱合,势如缭墙,宫寺楼阁如画,西瞰大江气象极雄伟也。”如今,唐颓山再也看不到这样的壮观景象了。应该讲,是因为唐颓山变小了,更应该说是社会进步了,城市发展,高楼大厦成为当今的景观了。

《光绪丹徒县志》记载:“唐颓山在城西南隅,山与城连,下近旗营,山面向东,顶宽十一丈三尺有奇,纵长五十二丈四尺有奇,高四丈五尺。”唐颓又作唐追,山虽不大,但是,山上山下却有关帝庙、郗鉴宅、积弩堂、戴公园、风漪轩、罗汉寺、乾元万寿宫、旗营等等。关渔《唐颓山》诗云:“双屐雨中来,襟怀此际开。峰峦带城郭,江海接楼台。叹息昔人去,空劳我辈哀。唐颓千古事,鸿雁自徘徊。”关渔以唐颓山之景抒情,告诉人们这里记载了千古之史事。

唐颓山在古城西南隅,占尽地利。在清初顺治十六年,镇海大将军刘之源,统京口八旗官兵,以山为屏障,驻扎山下为镇海营。山上有数千斤大炮一尊,可以四射。昔人云:金陵重镇以京口为关防,铁瓮名城以唐颓为枢纽。唐颓千古事,《舆地志》记载:“山之西有刘武帝积弩堂。又云,武帝之破卢循也。军中多‘万钧神弩’,所至莫不摧陷。”

弩是古代的一种冷兵器,是古代兵车战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步兵有效克制骑兵的一种武器。弩也被称作“窝弓”、“十字弓”,古代用来射箭的一种兵器。它是一种装有臂的弓,主要由弩臂、弩弓、弓弦和弩机等部分组成。晋代的弩较汉代大,有“万钧神弩”之称。晋安帝义熙六年(410年)十二月,刘裕用万钧神弩,连破卢循。

唐颓山曾有郗鉴宅。郗鉴(269-339年),字道徽。高平金乡(今山东省金乡县)人。东晋书法家、将领,东汉御史大夫郗虑的玄孙。成帝继位,晋位迁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散骑常侍。经京口战后,郗鉴以其功拜司空,加侍中,解任八郡都督,改封为南昌县公。咸和六年(331年),石勒将领刘征再次侵扰东南诸郡,郗鉴驻屯京口,并加都督扬州之晋陵吴郡诸军事,率兵将刘征击退。著名隐士戴颙(377-441年), 字仲若,谯郡銍县(今安徽宿县)人,也曾隐居唐颓山,建有戴公园。

寺庙也是唐颓山一大史迹,三山五岭八大寺之一的罗汉寺就坐落在唐颓山。《光绪丹徒县志》记载:“罗汉寺在城内唐颓山下,唐天复中安王某施果园为之。宋建炎中毁,隆兴中,讲僧崇习重建,教授熊克记。明永乐中楚芳重建,成化末复毁,弘治十年惠浚重建,万历间,如亮重建,改名通济毗卢阁,贮大藏经。”

古城最大的道观乾元万寿宫,唐肃宗乾元年间(758-760年)建在唐颓山。罗汉寺建成后,道、佛相伴几百年。乾元万寿宫于元大德五年(1301年)改建于仙鹤巷。唐始建的灵顺庙,即五显王庙也在唐颓山,宋高桂记载。灵顺庙旺盛时门前有街,规模东西广百余丈。

对古运河畔的唐颓山,苏庠《唐颓山风漪轩》诗赞曰:“竹阴既疏朗,流泉复清驶。佳响闻山泉,凉风澹然至。幽人此安祥,阅世一游戏。何必周八垠,是中有能事。”现在,曾经的唐颓山变小了,完全湮没了它曾经拥有的雄姿,仅有残留在京口饭店里面的部分,俗称“小山”,但苏庠的诗篇仍给人带来久远的记忆。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