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星”光闪耀,爱誉全城!两千多份爱心年夜饭、书香礼包送到受助者家中!

2021-02-09 09:25 来源:京江晚报

金山网讯 2月7日、8日,春节前夕,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与主办方领导市慈善总会会长李国忠率镇江市慈善总会、市文明办、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市教育局、市文广新局、市餐饮协会、烹饪协会、市红十字会、市妇联、团市委、福彩中心等全市多家单位负责人以及数百名志愿者、街道社区干部兵分多路,将两千多份爱心年夜饭、书香礼包送到受助者家中。

2020-2021年度京晚公益“双子星” 活动从2020年8月开始至今,历时6个月,筹集爱心款89万元,分别为1196户贫困家庭赠送了爱心年夜饭,让1045名贫困学子收到了书香礼包……

释放这座城市的善意和温情

还有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菜场街面人们喧闹忙年,一派有序而祥和的景象。今天上午9点多钟,市三中校园门前,穿着大红色棉衣、臂戴红袖章的怀民像往常一样,走走看看义务巡逻。

令这位全市首个“民选”楼长没想到的是,巡逻途中遇到前来慰问他的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巩海滨一行。

图片1

“怀老您好,您身体很硬朗啊!”巩海滨上前朗声招呼。

“您好!”怀民应道。

今年82岁的怀民,20多年来一直热心社会公益活动,致力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古道热肠的他笑说,父亲给自己的名字取得好,“要让我一辈子心怀人民”。他也是这么做的。

怀民迎着慰问人员一行到他的家中。看到这位“感动镇江十大人物”“感动江苏十大人物”“大爱之星”简朴的家,巩海滨递上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京晚公益社准备的爱心年夜饭等慰问品,叮嘱他保重身体、安享晚年。

图片2

得知怀老每次参加公益活动都是自掏腰包,义务巡逻并没有“工资”,巩海滨感动地表示:向您学习!您为这座城市、这么多百姓服务了一辈子,现在我们只需要您健健康康的!随后,巩海滨一行穿街走巷,来到王家巷27幢低保老人杭家驹、江家莲夫妇家里,提前向他们送上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这对老人生活多磨难,意志却坚强。他们是京江晚报品牌公益活动“社会儿女”的结对对象,今年也是他们受捐京晚公益社爱心年夜饭的第十三个年头。志愿者们经常上门陪他们聊天,每年帮助他们完成一个“微心愿”,努力改善他们的生活。

对于志愿者与受助家庭间的温馨互动,巩海滨给出大大的“赞”——“镇江是一座大爱之城,我们要释放善意,传播温度。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家庭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社会的文明。”

听闻这些,江家莲脸上充满笑意。她说,有了大家的关爱,今后生活更有信心了,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图片3

巩海滨鼓励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京晚公益社的“爱心年夜饭”“书香镇江、关爱学子”活动持续开展,彰显品牌公益的力量,扛起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

陪同慰问的还有市委副秘书长胡敖成,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张兵,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陆艳华,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徐红军,镇江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张平平,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京江晚报总编辑张翀煜等。

善报好人,爱心年夜饭温暖“见证”

7日下午,小阳春般的天气,一场“爱与善”的对话在花山湾新村九区、年逾九旬的江青垣夫妇家中展开。

市慈善总会会长李国忠,市慈善总会副会长石耘,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徐红军,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苏枫,市餐饮协会会长吴荣生等一行送上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京晚公益社的爱心年夜饭,由衷感谢老两口为镇江慈善事业作出的贡献。

图片4

李国忠说:“您的家庭并不富裕,还持续20多年关爱困难群体,您的爱心善举值得大家学习!”江老依旧一脸儒雅的笑容,素朴淡然地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他口中的“力所能及”是自1995年起,无数次捐资助学、助老、助残、助医、赈灾等。起初江老隐姓埋名,后来被媒体“深挖”问的次数多了,便以“郑江仁”为名落款。“郑江仁”既是谐音“镇江人”,也传递出关爱、仁义的正能量,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身体力行、向善聚爱。

就是这样一位慷慨大爱的善翁,家中极其简朴,生活也极度简单。而他们夫妇却甘之如饴。

李国忠提到,为彰显大爱镇江精神,市慈善总会倡导建立“善报好人”志愿者团队,为江青垣夫妇这样的慈善长者在生活、安全、心理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从而推动大爱镇江“当好人、做好事、帮好人”的永续循环。

“好生活好愿景越来越好,新时代新征程日进日新。”江老家的大门已经贴上红红的对联,牛年新春的脚步近在眼前。

在金山水城三区,慈善长者徐老夫妇不顾九秩高龄,精气神十足地迎候慰问人员一行。

图片5

一路从艰苦岁月走来,直到今日,两位老人吃碗面条都不舍得加菜。然而,他俩把最多的爱给了急需帮助的人。

徐红军介绍,在这份爱心满满的年夜饭礼包里,有红烧狮子头、全家福等半成品,热一热就可吃;还有肴肉、口条等冷菜,既方便食用,又能补充营养,丰富了慈善长者们的除夕餐桌。

好人总有好报。徐老今年89岁,关注时事,每天必看《京江晚报》。他的老伴去年生病历险,奇迹般地挺了过来。93岁的江青垣老人更是乒乓球台前的常客,思考问题、处理事务一贯保持着理科生的严谨。和煦的春风里,一行人握手言谈,相约爱心年夜饭活动大家每年一聚,市慈善总会期待着两对慈善长者夫妇健康长寿,再过几年百岁生日时好好庆祝一番!

60辆“有爱”的邮政专车  162份爱心年夜饭送到“特困”家

2月7日下午2点,冬日的阳光格外温暖。市职工服务中心门外的广场上,镇江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京江晚报总编辑张翀煜,市总工会副主席解军英,市妇联副主席卞莹莹,京江晚报副总编习斌和工作人员一起,正将162份爱心年夜饭与邮政工作人员进行交接装车。邮政车上,“爱心在出发”字样的大红贴纸,显得分外喜庆而闪耀。

图片6

“我们马上将这些爱心年夜饭送到各个邮政网点,然后派出60辆邮政车,专门派送爱心年夜饭。”邮政公司城区基地事业部经理涂波拍了拍胸脯说,“放心,今晚6点30分前,每一份爱心年夜饭都将送达。”

市总工会权益部副部长陈玉松介绍,我市市区共有在档162个特困职工家庭,这些家庭,大多因重大疾病、意外伤害、子女就学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且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1125元,“希望这162份爱心年夜饭,可以让这些特困职工家庭吃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顾平(化名)一个人带着儿子生活,工资收入低,去年12月,刚上高一的儿子又突患I型糖尿病,每月医药费最少需要1300元,这让顾平的家庭更加陷入困境。“年夜饭就我和儿子两个人吃,本来想着简简单单就可以了,没想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这么关心我们,给我们送来了爱心年夜饭。”顾平说,2月7日下午3点30分刚收到送上门的爱心年夜饭,放寒假在家的儿子就开心地给她打了电话,“爱心年夜饭真是太丰盛了,我和儿子两个人都很感激,这份温暖,我们会一直记着。”

下岗职工杨明(化名)今年58岁,协保没收入,身体又患有肝病和多种慢性病,长期治疗费用高。妻子曾因甲状腺癌开刀,身体也不好,夫妻两人生活全依靠妻子每月1800元的退休金。每年除夕夜,杨明夫妻都是和家里的老人和儿子一起过,然而忙一顿“像个样子”的4个人的年夜饭,不论是体力还是金钱,对于杨明夫妻来说,都有些力不从心。“本来我买了一些白菜、萝卜,还有筒子骨,打算除夕晚上吃的。今天收到爱心年夜饭,看到那么多的菜,一下子将家里的年夜饭提高了好多个档次了。”杨明开心地说。

图片7

“除夕过年,能拿到一份爱心年夜饭,已成为镇江贫困家庭最热切的期盼;同时,每年年末年初认捐爱心年夜饭,也成为众多镇江人的习惯。”看到162份爱心年夜饭全部送达特困职工家庭,张翀煜感慨道,“爱心年夜饭,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个人,都深刻感受到彼此间的关怀与帮助,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因互帮互助而产生的那份温暖感和归属感。正是一次次的爱心涌动,体现了我们这座城市的温情与善意。”

“新年第一爱”飞入百姓家

随着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13年间每年按时送到的“爱心年夜饭”和历经7年的“书香礼包”从来不会失约。虽然今年取消了集中发放仪式,但“爱心年夜饭”和“书香礼包”还是会及时来到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7日下午,志愿者们拎着沉甸甸的“爱心年夜饭”和“书香礼包”登门入户,将爱心送到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手中。

7日下午三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徐志伟,市教育局局长刘元良,镇江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吴修飞,京江晚报副总编辑邱隆洪和志愿者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位于蒋乔镇大桥村胥小同(化名)小朋友家。徐志伟将沉甸甸的“书香礼包”和“爱心年夜饭”送到胥小同的手中,她的奶奶、胥爸爸连声道谢。胥小同今年16岁了,在市区一所中学读初三,她的老家在盐城,但今年选择不回家过年。

图片8

胥小同的书桌就挨着她和奶奶睡觉的床边,书桌上摊开的练习本里,是胥小同抄写的古诗词。书桌旁的醒目位置上,厚厚一摞《京江晚报》按照日期整齐地摆放着。“谢谢这么多年京江晚报‘书香学子’活动对我的关心,我觉得‘书香礼包’中的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京江晚报》了,我非常喜欢看里面的文章。”胥小同说。在读报纸的过程中,她学到了不少形容词和句式的使用办法,这对多年来的作文水平有着很大的帮助,“今年期末考试考得还行,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胥小同说,除了报纸,每年“书香礼包”中的文具也非常实用,前几年礼包中的部分文具胥小同至今还在使用。

胥小同的单亲爸爸不善言表,却用最真挚的握手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你们还记得我们,我一直教育孩子不能没有文化,要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胥爸爸最近的生活压力很大,由于胥奶奶突发脑梗,如今他一个人在工厂的工资要负担祖孙三代的生活开支和医疗费用。“还好女儿的今年期末的成绩在进步,让我很开心,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离开时,刘元良对胥小同说:“加油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辜负爱心人士的期望!”

随后,志愿者一行人前往90岁老人吴秀英家中。得知志愿者们对吴秀英家方位并不熟悉时,胥爸爸自告奋勇带路。“富润华庭四期是吧?离这儿不远,我带你们走过去吧!”胥爸爸说。

在胥爸爸的带领下,志愿者们很快就来到了位于富润华庭四期11栋的吴秀英老人家中。吴秀英家庭条件不好,一人独居,无经济来源。得知志愿者们要来送“爱心年夜饭”,吴秀英早早地就从家里出来迎接。

穿着紫色羽绒服、系着玫红色丝巾,总是面带微笑地说话,岁月似乎在吴秀英脸上停下了脚步,很难想象,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90岁高龄了。但进入吴秀英的家,却发现她生活得非常简朴。与其说是家,其实吴秀英居住的地方是住宅楼的半地下车库,整间车库目测不超过8平方米,里面被老人收拾得井井有条。

“小儿子就住在楼上,但八十几个平方的房子要住5口人,原本就不大的房子就显得更加拥挤,我老了,腿脚也不方便,就干脆搬下来住了,也不给他们添麻烦。”吴秀英说。

说到年夜饭,吴秀英表示原本自己准备除夕夜就简单弄点饭菜,现在有了“爱心年夜饭”,终于能吃出点“年味儿”了。

“爱心年夜饭”再度飘香古城

让全市人民牵挂的“爱心年夜饭”越做越精,爱的味道越来越浓。从募捐、制作到发放,都离不开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的援手相助,共同努力。

图片9

“张老,我们给您送‘爱心年夜饭’来了。”7日上午,翘首期盼的金山街道京畿路社区的孤寡老人张仲祥再次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带来的真情温暖。“社区就是我的家!”收到年夜饭后,张仲翔十分感动,“逢年过节总是有你们关心着我,又是米啊油啊又是年夜饭,谢谢党和政府让我生活得很幸福!”

据金山街道宣传干事于菲介绍,金山街道位于老城区,留守老人和外地来镇打工的贫困家庭较多,分配的40份年夜饭不能满足需求,他们与京晚公益社工作人员联系协商,又追加了5份年夜饭,7日下午已全部送到贫困家庭手中。作为爱心传递的桥梁,他们同样收获了很多的感动,“我们不仅有政府关心,还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

镇江新区茶缘坊负责人和鸣已经连续8年负责新区“爱心年夜饭”发放,“今年新区的10份年夜饭主要发放给平昌和大港地区的贫困家庭和残疾、孤寡老人。”她说,“每到除夕临近,不少社区都会来询问年夜饭什么时候发放,贫困家庭都在等着对他们来说极为丰盛的一顿菜肴。”能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和鸣感觉非常有意义。“每每看到受助家庭脸上开心的笑容就觉得自己多跑点路是值得的。”

“我们送的基本上是孤寡老人,送给他们时都十分感动。”参与镇江新区配送的萤火虫公益团队义工王莉告诉记者,平昌一位姓贾的孤寡老人拿到年夜饭后,禁不住湿了眼睛,他握着王莉的手说,“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还有不少围观的居民则夸赞道,“这个活动特别好,是实实在在的送温暖。”

虽然整个餐饮企业在大环境下经营有所不易,可我市餐饮企业奉献爱心的热情不减,他们不仅积极认捐“爱心年夜饭”,还承担着年夜饭的制作。明都大饭店总厨王爱明表示,“困难肯定是有的,我们自己能克服,给贫困家庭的年夜饭不但要继续,还要做好。”明都大酒店今年认捐了20份爱心年夜饭,还承担了25份年夜饭的制作。“所有的食材全部都是精挑细选,保证货源新鲜,分量充足。”王爱明介绍道。

据了解,镇江明都大饭店作为江苏华怡明都旗下第一家入驻镇江地区的商务会议型饭店,已连续多年积极参与爱心年夜饭的活动。每年都根据要求,提前组织货源,保证食材新鲜,并由饭店大厨亲手烹饪。在去年的腾讯“99公益日”,明都大饭店与市餐饮协会主动对接,在饭店内部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部门员工都通过手机微信转发筹款小程序,发动各自的亲朋好友捐款与转发,彰现了餐饮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大小志愿者带着“爱与真情”送到贫困家庭心坎里

2月7日上午11时,记者跟随一组送爱心年夜饭的志愿者来到位于桃花坞新村的徐来顺家。68岁的徐来顺坐在门前的沙发上已经等候很久,看志愿者一行,他老远就满面笑容拄着拐杖站起来迎接。

徐来顺属于“三无”老人,小时候得过脑膜炎和小儿麻痹症,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后来一条腿也残疾了,靠拄拐杖勉强行走。自从父母去世之后,徐来顺的生活主要靠由他的义妹一家照顾,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给予了他很多关爱。志愿者团队里的4名中小学生韩数、冯淇麦、张洛萌、李昊泽把爱心年夜饭和社会各界送来的被子、米、油、水果等爱心物资扛进他居住的小屋,志愿者江金凤把市慈善总会300元慰问金交给徐来顺,孩子们还为徐来顺张贴了对联和福字,有心的小志愿者还带来了二胡,现场为徐爷爷演奏了一曲,徐来顺高兴地不停鼓掌说:今天真开心。

2月7日下午2时30分,由镇江社会儿女组成的志愿者团,提着爱心年夜饭、拎着油、米、水果、鸡蛋等爱心物资,给太平庵的孤寡低保户李顺新和空巢老人潘美发、姜网英两家送去。李顺新见到志愿者的到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握着志愿者送去的慈善总会红包多次说:“感谢你们,你们太好了!”随后,爱心志愿者们又去了潘美发、姜网英家。志愿者们不仅是把爱心年夜饭送到家,还把爱心与真情送到贫困家庭的心里去。

在这个爱心团队里,志愿者的年龄差距特别大。团长何晔今年77岁,而小团员李静玟、黄一涵是16岁的高中生。志愿者李静玟告诉记者:“第一次参加爱心年夜饭活动时,我还是小学生,今年都上高一啦!希望爱心年夜饭越办越好,继续帮助更多需要关爱的群体,让这份爱心不断传递。”另据何晔介绍,李顺新今年60岁,如今在爱心志愿者团队地帮助下,他能积极反哺社会,去社区当志愿者,服务大家。去年,李顺新报名成为新冠疫情防控志愿者,特别积极认真,还被推荐到市里优秀志愿者评选呢。

“星”光闪耀,爱誉全城

图片10

“给贫困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书香镇江 关爱学子(青年)”年末暖心行动,是镇江市民每一年的温暖约定,是大爱镇江的靓丽“名片”,被誉为镇江报业传媒集团京晚公益“双子星”。

“给贫困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活动自2009年开始,今年已经是第13年。13年来,累计募集善款近500万元,精准帮扶了约1.5万户贫困家庭。这份暖心又暖胃的年夜饭,被市民誉为“镇江新年第一爱”,2017年荣获镇江市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被江苏省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在全省各地推广。

“书香镇江 关爱学子(青年)”年末暖心行动自2014年开始,至今已持续了7个年头,累计资助了6550余名贫困学子,总价值约265万元,逐渐成为了我市知名公益品牌项目,2019年,荣获镇江市慈善奖“最具影响力项目”、镇江市优秀阅读项目。

2020-2021年度“双子星”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除了线下募集活动,还响应了省、市慈善总会号召,积极参加了腾讯“99公益日”活动。自2020年8月启动,组织书画慈善义卖、征集书香公益代言人、提供“公益消费券”、发起网上“一起捐”,通过一系列的预热主题爱心活动,在众多爱心团体和爱心市民们的鼎力支持下,线上募集取得了骄人成绩。“书香学子”首次参与,募集善款就达到了200097元,捐款达3463人次,成为我市众多上线公益项目中100%完成募集目标的8个项目之一。

从去年10月一直持续到今年1月的秋冬季线下认捐,让京晚公益服务社工作人员又一次见证了“大爱镇江”市民真挚的爱心。一位位新老朋友如约而至,慷慨解囊,为贫困家庭送上祝福和鼓励。他们中有坚持参与“双子星”多年的老人,有陪伴“双子星”共同成长的翩翩少年,有祖孙、母子、父女组合……他们说“予人玫瑰手留余香” “让爱心传统永远延续”。

“再难也要坚持!”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宴春酒楼总经理吴荣生表示,十多年来,每一年春节前夕,镇江的餐饮企业总是将一份又一份精心制作的“爱心年夜饭”送到贫困家庭的餐桌上。2020年,餐饮企业遭遇困境,但是“爱心年夜饭是贫困家庭翘首以盼的年货,这个活动一定要办下去!”经过讨论商议,餐饮老总们作出这样的决定。味雅大酒店刘茂春、天慧园刘军、吴记羊肉吴志刚、润湘园张振伟、壹號库吕金祥等餐饮企业总经理还亲自参加了爱心年夜饭的配送工作。

为贫困家庭送上一份爱心年夜饭,为贫困学子送上一份书香礼包。“双子星”能一路走到今天,离不开市慈善总会等多家主办单位一如既往的支持。

热心公益的“银发好人”江青垣夫妇、徐小慈夫妇、刘以坤夫妇、老劳模陈彩娣也都收到了年夜饭。爱心年夜饭受助对象除了贫困的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残疾人,今年还新增了留镇就地过年家庭、市慈善总会“善报好人”项目慈善楷模、大爱之星们……规模越来越大,口碑越来越好,主办方负责人也表示,“双子星”活动将一年又一年坚持不变的做下去。(记者 翟进 林玲 尹萍 胡杞泽 郑舒 古瑾 范海罡 马彦如 花蕾 贺莺 )摄影 | 李恒 石小刚

来源:京江晚报

编辑:邓宇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