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高家边“十三进厅房”及其他

2021-03-11 15:23 来源:京江晚报

□ 阎锦文

高家边是句容边城镇的一个自然村, 百余户村民大多都姓高。村庄东依高丽山,西望仑山,北挨来龙山,南临碧波荡漾的仑山湖。群山盘郁的高家边,终年茂林修竹,四季鸟语花香,即便走在田间地头,清泉和溪流始终相伴相随。

1969年,笔者从省镇中初中毕业,便到高仑大队插队务农。五年的茶余饭后,常听村里的老辈们谈及“十三进厅房”的故事。

“十三进厅房”位于村庄西北角,南北走向,究竟是何人所建?一说:是北宋太尉高俅孝悦母心私造的金銮殿,为此高俅被皇帝处以极刑,身首异处。而《宋史•李若水传》里则有“靖康元年……高俅死,天子当挂服举哀”的记载。两种说法大相径庭。

笔者在《句容村庄记忆》一文中读到:“高俅有个侄儿叫高功,有个侄孙叫高实。”并由此关联到高家边的“十三进厅房”。相关史料均称:“高俅(1071年-1126年),汴京(今河南开封)人。”而高功高实父子则是“祖籍豫章吉水(今江西吉水)”,似乎有点风马牛不相及,迄今尚无可考的文献记载,能够印证高俅与高功的叔侄关系。

《句容历史文化新编》和《句容历史文化丛书-最忆东乡》两书,均认定:高家边的十三进厅房,为南宋右丞相高实所建。与北宋宋徽宗的太尉高俅,并无瓜葛。

高实(1145年-1224年),字有节,祖籍豫章吉水(江西吉水)。宋孝宗乾道8年(1172年)户籍隶属扬州的高实壬辰科武进士及第。嗣后,他又在淳熙二年(1175年)乙未科复试文进士及第,名符其实的文武全才。

淳熙15年(1188年),高实的父亲高功,为躲避金人屡屡南侵的战乱,将自己家的田地和房产全部施舍给了寺庙。而后举家南渡长江,迁徙到高丽山西侧,在这块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上定居下来。高实躬身自耕,饱读诗书。11年后的宁宗庆元5年(1199年),时年54岁的高实晋升为右丞相,兼知枢密院事,加太保、光禄大夫、左柱国。

高实任相期间,其母经常念叨,想找机会跟随儿子进趟京城(临安,今杭州),看看金銮殿。只叹山高路远母愿难遂。于是高实便模仿京城的金銮殿,在高家边大兴土木盖起前后毗邻的“十三进厅房”。

高实奉行忠孝两全。曾一度辞官返乡,侍奉母亲。亦在锄禾耕种和采撷垂钓中安享恬淡。嘉定17年(1224年),高实卒于高家边,享年79岁。《光绪续纂句容县志》卷二有载:在村北花园塘西埂边有座高约三四米的土墩,便是人们口口相传的高实墓,亦称“太公坟”或“宰相坟”。《光绪续纂句容县志》卷三亦记载:高实祠当地人亦称“高庙”,坐落在村东来龙山上。宋元明清十里八乡高姓后裔,四时八节都会赶来“高庙”祭拜祖先。

相传“十三进厅房”和“高实祠”均毁于清末咸丰年间太平军与清军的战火。我在高仑知青插队那些年,“十三进厅房”的门柱、基墩、残壁,“高实祠”遗址的石鼓,依稀可见。

据《东南文化》2017年第3期刊文,《江苏句容姊妹桥东山土墩墓发掘简报》所叙:2016年4-6月,在仑山蓄能电站建设工地(十三进厅房西北500米处),考古发掘商周墓葬1座、明清土墩墓3座。由此可见,高家边人文历史有不少地方可以挖掘。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