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归葬镇江的西汉荆王刘贾

2021-03-15 14:55 来源:镇江日报

426ba1ec-b027-45ec-a87a-8adca1830317

位于鼓楼岗的汉荆王墓

孟宪威/文 花蕾/图

公元前201年,前一年刚刚消灭老对手项羽,建立汉王朝的刘邦开始考虑从“打天下”到“治天下”的转变。此前刘邦出于权宜之计,曾分封了七位异姓诸侯王,但这些王中心怀不轨者大有人在,特别是在与项羽最后决战的关键时刻,齐王(后改封楚王)韩信、建成侯(后封梁王)彭越居然挟兵自重,爽约未至,让刘邦险些堕入险境。

这个教训太深刻了!再说自家江山也不能久容他人染指,“治天下”还是要刘家人来当诸侯王才能放心。不过此时刘邦的儿子大多年幼,兄弟又少且无贤良,因此刘邦退而求其次,考虑在同姓宗族中选择封王人选。

在楚汉战争中赤诚忠勇,功绩显赫的刘贾进入了刘邦的视线。刘邦颁下一道指向明确的诏书:“将军刘贾有功,及择子弟可以为王者。”群臣自然心领神会,应声附和。于是刘贾被封为荆王,也是第一位同姓王,封地为故秦东阳郡、鄣郡和吴郡的淮东五十二城,其中东阳郡紧邻淮南,这为后来的刘贾之死埋下了伏笔。

刘贾在历史上是个颇有谜团的人。一是出身之谜,《史记》说他只是普通的刘氏宗族——“诸刘,不知其何属”,《汉书》则明确说他是刘邦的堂兄——“高帝从父兄也”。二是履历之谜,在投奔刘邦之前,刘贾的履历为空白,《史记》《汉书》均称“不知其初起时。”三是后世之谜,史书记载刘贾死而无后,因此刘邦将荆地改封于吴王刘濞。但现今丹阳皇塘荆氏却尊刘贾为其始祖,据《荆氏家谱》记载:刘贾死后,其次子刘武徙居曲阿(丹阳古称),为永记父王之封号和避仇家追杀,易刘为荆。

不管身世有再多的谜团,刘贾为大汉王朝立下的汗马功劳却是确凿无疑的。出汉中,首立“定塞地”之功;渡白马,焚毁楚军粮仓;佐彭越,扰乱项王后方;围寿春,间招楚大司马周殷;屠城父,逼迫楚军东遁;战垓下,参与围歼项羽的大决战;最后与卢绾合击楚临江王共尉,收拾旧楚地,可谓战功赫赫。

受封荆王的刘贾将都城设在了镇江,对此历代官修地理志书均有记载。唐《元和郡县志》:“(润州)汉初为荆国,刘贾所封。”宋《太平寰宇记》:“(润州)汉初为荆国,故荆王刘贾所都之地。”明《一统志》:“汉初高帝封其从兄之子贾为荆王,建国于此(镇江)。”

刘贾在封地活动的遗迹不多,史书记载的仅有两条:一是在苏州建定错城,《越绝书》记载:“(刘)贾筑吴市西城,名曰定错城,属小城,北到平门,丁将军筑治之”;二是在丹阳建荆城,《江苏省通志稿》记载:“荆城,在丹阳县南五十五里白鹤溪口,旧传荆王贾所筑。”

一场叛乱打破了荆王刘贾短暂的和平时光。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就在刘贾封王后的第六年,淮南王英布发动叛乱。英布把攻击矛头首先对向东邻的刘贾,刘贾引军奋战,战败后被布军追杀于富陵(今江苏洪泽)。

刘贾死后归葬镇江。《太平寰宇记》记载:“今(润州)郡城中(刘)贾墓尚存。”《至顺镇江志》记载:“汉荆王墓,在府治后圃。”墓的左近并建有荆王庙予以祭祀。

镇江荆王庙最早的记载为两方唐代碑刻,记载了唐先天二年(713)重修荆王庙的事件,分别由《润州图经》的作者孙处玄(一说孙处元)和庙祝张文瑾撰文。从碑文可知,荆王庙自汉建至唐,历代均祭祀不绝。隋唐时代的镇江地方高级官员,包括刺史在内,到任前必先到荆王庙、墓祭祀以获保佑,其流程和仪式至唐代中期甚至已成定制。孙处玄在《润州图经》中将“州城西北墉上神祠”标明为“本汉荆王之庙也”,这也是今存镇江方志对荆王庙的最早记录。

据《至顺镇江志》记载,荆王庙还建有别庙,在城西义里乡的下鼻塘,香火之盛可见一斑。“下鼻”得名于岗,《艺文类聚》记载:“有小岗,高二丈许。有人鼻形,着岗西头。有口在上,而鼻在下……古老相传,因名下鼻。”《京口记》也有类似记载。当时城西还有“下鼻桥”“下鼻浦”“下鼻港”等相类地名。

明清时,荆王庙、墓先后从位于北固山前峰的子城西北迁移至子城东南隅的月华山下(今鼓楼岗)。晚清时期,庙、墓屡次兴废,据《光绪丹徒县志》记载:“道光初,是庙并墓皆俱圮,郡守罗琦重加缮葺;咸丰间,毁于寇,今俱未复。”

现“汉荆王刘贾墓”为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青云门内鼓楼岗二村1号的一块坡地上。墓前竖有汉白玉石碑,上阴刻楷书“汉荆王之墓”五个大字,下首刻“万历甲午季夏吉旦立”九字。书者相传有二人,一是宋代的书画家米芾的后裔、明朝书画家米万钟;二是时任丹徒县令庞时雍。

刘贾不仅生前得到了皇帝刘邦及同僚的肯定,死后也得到了后人的褒赏。司马迁评价他:“刘贾虽属疏,然以策为王,填江淮之间。”陆机所作《汉高祖功臣颂》更是对他大加赞誉:“肃肃荆王,董我三军。我图四方,殷荐其勋。庸亲作劳,旧楚是分。往践厥宇,大启淮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