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弥漫着历史烟云的合山公园

2021-03-18 15:01 来源:京江晚报

文/雷晓明

市区东北郊前往焦山的东吴路上,有着一座山水相依、风景秀丽、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合山公园。这里优美的环境,一年四季,吸引着附近众多的居民百姓来此休闲健身。

这座面积约为7万平方米的合山公园,位于九里街与象山之间,东临焦山路,北至东吴路。方圆百余亩的合山之上,曾经弥漫着浓厚的历史烟云。早在南宋年间,九里街至合山、象山一带,驻有大将军韩世忠的军队,韩世忠率领宋军与南犯金兵在附近江面发生过多次激战。南宋后期(1275年),宋军还与元军在江上进行过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清代后期,清政府为了加强长江下游的防务,抵御外敌入侵,在地势险要的合山上建有快炮台等工事,与焦山、象山构成据守长江天险的重要江防工事。

古老的合山,还见证了1842年7月鸦片战争中那场镇江守军英勇抗击英军入侵的可歌可泣的近代反帝斗争的爱国壮举,这一幕据说就发生在附近的江面上。现在,历经百余年的沧桑岁月,坐落在山顶的四座快炮台工事、钢筋水泥结构的弹药库以及长达近百米的战壕遗址,依旧保存完好,现在这里已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成为一处可供后人参观学习、缅怀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上世纪六十年代,合山原为果园和农田,后来建有工厂的副业生产基地,当年称为“小农场”。到了七八十年代,合山周围建有很多工厂和农家住宅。随着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近一二十年,合山周边的工厂和农居先后实施了搬迁。取而代之的则是香江花城、中南世纪城、江山名洲等大型居民小区的幢幢高楼拔地而起。山下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路旁绿树成荫,历经多年的打造,如今山上花草繁茂,河边垂柳依依,合山业已成为了一座风景如画、富有浓郁历史文化气息的美丽公园。人们漫步于蜿蜒曲折的山间小道,呼吸着大自然释放的清新空气,心情格外舒畅。驻足于山坡之上,放眼眺望,焦山、象山雄姿映入眼帘,滔滔不绝的长江水奔流不息,凝望着一座座静卧在山顶弥漫过战火硝烟的古炮台工事,仿佛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富有历史传奇的战争故事。

与市区不少公园相比,合山公园的美不在于显山露水,虽然这里并不缺少山和水,我认为它可以算是新城市公园的一个代表之作。合山公园处处透着精致和从容,但是绝不过分,而是恰到好处地为大家提供一处休憩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健身,还可以休闲,或者干脆放空发呆。现在这种类型的城市公园已经越来越多了,它们附近大多有成片的新型住宅区,而其本身就成为了这些住宅区的一个天然氧吧和绿肺,特别是对于周边的大量居民来说,这样一处近在咫尺的公园简直就是老天爷所赐。

我在合山附近工作、生活了四十年,当年常到山上劳动、施工,每天上下班必定要和合山相遇,几十年间合山伴随我成长,我也见证了合山的种种变迁。每次来到合山公园游览,常见到老同事、老朋友在山上散步、运动,这让我倍感亲切。这里诱人的自然景致和深厚的人文历史,给我留下美好的记忆,让我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