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清明时节,风、湿侵体患者增多

科学养生,还需抓住保肝、保暖要点

2021-04-06 00:08

金山网讯  清明时节的天气,让市民更加感受到什么是“说变就变的小孩脸”。最近,与冷风细雨相伴而来的“风邪”“湿邪”,就将一些市民送进了医院门诊。中医提醒,清明前后呼吸系统病、脑血管病等高发,市民要注意天气变化,抓住保肝、保暖要点,科学养生。

“清明有天清地明之意,这个时节,自然界阳气升发,会有多风多雨的现象。”市中医院针灸科主治医师李慧说,受天气影响,一些抵抗力比较弱的市民有些“扛不住”,“最近科室接诊的面瘫、脑血管病、颈肩腰腿痛的患者比往常增加不少”。

针对清明时节的养生特点,李慧从中医角度,在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李慧说,清明时节,人体顺应自然,阳气也开始上升,体内肝气调达、舒畅。不过,如果肝气过于升发或肝气郁结,容易引起肝阳上亢,所以在饮食上,要避免“大热”的食物,比如牛肉、羊肉等,可适当多吃一些韭菜,荠菜等应季蔬菜。

清明节祭祀先人是我国的传统,这个时候,人们心中难免会产生悲伤的情绪。李慧建议市民要注意及时调整情绪,不要过于悲伤,可以选择踏青出游,外出放风筝等活动舒畅心情。

春风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再加上清明多雨,在“风”和“湿”的共同作用下,易引发感冒、风湿、颈肩腰腿痛等病痛,因此,清明尤其要注意防止风、湿侵袭,建议外出踏青时,随身带一件容易穿脱的衣服,便于及时增减。

此外,平时仍需保持合理的作息时间,劳逸结合,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杨泠)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