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市苏颂研究会举办专题讲座解读苏颂与镇江的历史渊源

2021-04-06 10:48 来源:京江晚报

4月5日上午,我市近百名苏颂研究会会员和文史爱好者相聚镇江博物馆,镇江名城研究会会员、市苏颂研究会理事李德柱受邀作《苏颂在京口的岁月》专题讲座,解读苏颂与镇江的历史渊源,同时对苏颂精神进行全方位的宣传和展示。

苏颂,北宋宰相,我国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药物学家。因其父苏绅葬润州(今镇江),移居镇江守制,晚年定居镇江,死后安葬镇江,前后历时50余年,在镇江生活时间至少有9个整年。镇江是苏颂一生中生活时间最长的城市,其子孙也有多支生活在镇江,他和子孙在镇江留有大量史迹。

李德柱是我市一位热心市民,热爱家乡文化,潜心于地方文化的寻访和研究,退休后一直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乔国老传奇》《传说不等于事实》《北宋苏氏演义》等著作。目前他正在写作《苏颂在镇江的岁月》,计划9月中旬出版。昨天的讲座,他从苏颂在天文、药物、勤政亲民、文学等方面的成就,苏颂在镇江的故宅和生活轨迹等多方面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

本次讲座由镇江市苏颂研究会联合镇江博物馆名人故居部、文化之旅网共同举办。市苏颂研究会会长黄胜国表示,希望通过研究苏颂文化,深度挖掘镇江文化名城的历史渊源,打造苏颂文化品牌,提升镇江城市文化厚度和形象。

据了解,市苏颂研究会今年将藉成立三周年之际,配合市相关考古部门,在五州山东北阜构建苏颂文化园论证完善方案,并将完成苏颂《本草图经》中部分动植物类标本制作工作。

(马彦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