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优美人居图景

2021-04-07 10:55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改善农民住房条件,深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苏北地区3年30万户农房改善任务,新建100个左右特色田园乡村。(4月7日中国江苏网)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农业农村发展进入加速转型期,农村民生保障进入品质提升期。让农民住房舒适宜居,让乡村重现旖旎风光,才能激活乡村活力,推进城乡融合,缩小城乡生活品质差距。让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成为美丽江苏风景线,是江苏上下下一步的奋斗目标。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需要因地制宜。因地制宜是我们做事的总原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更需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十四五”期间,让农民住上美观舒适的好房子、有完善的公共配套和较好的就业发展空间,是许多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办事。比如,我们要尊重村民长期以来形成的家前屋后空地种植的习惯,为居民在家前屋后或社区周边安排“微菜地”,满足农民自给自足需求,保持乡土绿化特色。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需要量力而行。量力而行包括多个方面,一方面要突出重点。鼓励各地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标准,重点依托规划发展村庄,改造和新建一批农村社区,增强公共服务功能和社区治理能力,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农民就地就近就业,配套建设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尊重农民意愿。在江苏全省农房改善工作中,我们将把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还要有序推动工作。目前江苏全省已建成32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覆盖了93.4%的涉农县(市、区)。下一步要从点上创建延伸到区域建设,展现出富有活力的美好乡村模样,以呈现出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美美与共、城乡融合的生动图景,在全国形成了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需要唤醒乡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还原乡土味、表达乡土情,唤起人们对乡愁的记忆。要立足村庄区域位置、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和田园景色,留下村庄独有的时代印记和乡村故事,最大限度保留村落的传统肌理和风貌格局,用好老房子、保护老物件、营造老味道。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苏勇探路。让我们立足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优化乡村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要素分类推进乡村建设,全面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周雄)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