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嵇直

2021-04-08 05:50

qe

qr

金山网讯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应当缅怀给镇江带来马克思主义星星之火的嵇直同志。嵇直是镇江人,是镇江第一代共产党员,在镇江革命斗争史的长河中占有重要地位。他是一位从事革命事业60多年的老同志,一生中历经坎坷,忍辱负重,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誓言。

196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的嵇钧生,是嵇直的侄子,2001年12月,嵇直诞生100周年的时候,嵇钧生出版了29万字的《风雨人生路——嵇直纪实传奇》。他向记者介绍,1955年初夏,自己由镇江中学毕业考取清华大学,不久,他接到堂姐嵇荫梅的信,告知嵇直已经回国,住在中央组织部招待所。8月底,嵇钧生到清华报到后第二天,便去看望伯父嵇直,那是他们第一次见面。他们激动地长谈了几十年中家庭的巨大变化。嵇直说,自己离开镇江后,曾多次托人打听家人的下落,可当时父母、妻儿都离开了人世,两个女儿在扬州乡下,没有音讯。回国后,看到祖国的发展,非常高兴,可想到自己的家庭,心中不免伤感。

此后由于嵇钧生在北京上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与伯父有了较多的接触。作为一个长辈和老共产党人,伯父给了他很多终生难忘的教诲。

嵇钧生告诉记者,他曾经问过伯父一句话:“历史书上对你们有记载吗?”伯父听了后说:“中国革命的历史是千百万革命志士和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写成的。……我们这些人不过是整个巨大历史环节中很小的一环,虽然都占有它的地位,但如果都要写进历史书,那历史就将不成其为历史,而成为功劳簿和名人录了。更重要的是,如果当初我们冒着生命危险参加革命,是为了把名字写进历史,那么,我相信中国的革命也就决不会取得今天的胜利了!”

嵇钧生说,伯父嵇直对后代的影响是巨大的。比如自己家中的5兄弟,都是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很好地继承了革命的家风。

我市布业公所巷,一条悠长的小径,8号是三间两厢的两层小楼,古朴的砖瓦、木窗、枣红色的木门。门前有一块刻着“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嵇直故居”的大理石石碑,外墙上陈列着6块红色边框的《镇江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嵇直》的展板,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嵇直的生平简介及光辉事迹。

目前居住在这里的,是嵇直的两个外孙王国俊、王国荣两家人。日前,记者如约来到布业公所巷8号,王国荣早早地就在门口等候了。他告诉记者,哥哥已经过世了,目前居住在隔壁的是哥哥的妻子以及他们的后代。“哥哥曾是大光明理发店的理发师,大嫂是镇江云台鞋厂的退休工人。我退休前是做办公设备的个体户,我爱人也是从企业退休的。这么多年,我们都是勤勤恳恳的劳动者,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

王国荣告诉记者,母亲嵇荫雪是嵇直的大女儿。1955年,外公嵇直在漂泊近30年后回到祖国。他的父母、妻儿在失去亲人音讯的苦痛期待下,均于上个世纪30年代去世。1959年,回到镇江后,嵇直在布业公所巷遇见了拖着板车的嵇荫雪,她当时正做着瓦工小工的活。得知这个情况,我市政府部门主动向嵇直提出,要为他的大女儿安排工作。可嵇直拒绝了。他对孩子们说,我的信仰,就是要推翻不平等的社会制度,要使广大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我怎么可以为子女开这个后门呢?他每个月给大女儿寄20元贴补家用,一直到1967年。在当时,这笔钱抵得上普通工人近一个月的收入,大大缓解了大女儿一家的生活困境。后来他又资助大女儿300元,帮助街道开办布鞋厂,解决了一些人的生活困难问题。1975年老干部落实政策,恢复待遇,嵇直更是将补发工资中的10000元,作为党费,上交给了组织。

面对社会上的暴富现象,王国荣说,“我们谨遵外公的教诲,不羡慕不嫉妒。我是个体户,遵纪守法,每个月给自己交养老金,6年前退休,每个月能领取退休金,再炒炒股票,一些老客户还找我买办公设备,赚少许差价。儿子儿媳在上海工作,所以我们老两口的生活足够了。政府能给我们落实故居这个房子,虽然房龄很长,经常需要维修,但是我们能居住在外公的房子里,很满足了。”谈起下一代,王国荣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儿子是香港理工大学研究生毕业,儿媳是同济大学研究生毕业,都是共产党员,在上海定居,和外公家族中很多后代一样,也是从事的技术研究工作。”

当天下午4点半,在中共镇江地方史馆,来自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的退休同志,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展厅参观学习,他们在嵇直专题版块前驻足,这里陈列着1981年12月25日,嵇直给中共镇江市委党史办的亲笔信复印件,以及1924年嵇直被党派往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时,在莫斯科拍摄的人像照片。

在镇江博物馆,收藏着嵇直的“红星勋章”,以及“劳动优秀”“战斗勇敢”“战胜德国法西斯”“苏军建立三十周年”等奖章,还有他79岁那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颁发的特邀委员证。保管部主任张剑向记者介绍,镇博将在近期推出《奔流——镇江近代历史陈列》展览,届时,嵇直获得的奖章等也将展出。(记者 笪伟 实习生 华恺跞)摄影 笪伟

■人物档案

嵇直:1901年出生于镇江,是镇江第一个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入党时间最早的中共党员。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嵇直在苏州读大学期间,把《新青年》《向导》以及中共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等刊物文献寄回镇江传阅,并参与创办镇江第一份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纸《新镇江周报》。1924年6月,嵇直陪同恽代英到镇江开展社会调查和革命宣传,成为镇江建立党组织的发端。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至1955年,嵇直受组织派遣赴苏联工作,成为一名国际共产主义战士。1983年1月病逝于北京。

qt

扫码看照片、视频 视频制作 笪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