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陈庆年与柳诒徵

2021-04-08 15:18 来源:京江晚报

文/尤志心

陈庆年的父亲叫子贞,妻子陈柳氏,镇江丹徒人,嘉庆甲子举人柳渤之孙女,即柳穀之次女,是柳诒徵的堂姐。所以,从辈分来看,柳诒徵是陈庆年的小舅。但陈庆年长于柳诒徵,柳又受教于陈,故柳上书陈时,都称“善馀仁兄大人师席”,落款为“弟诒顿首”。

陈庆年的次子陈健侯(裕业),生于南京,读书于益思学校,毕业于江南高等学堂。而益思学校是柳创办,柳又是江南高等学堂的教席,故陈健侯是柳诒徵的学生无疑。

又陈庆年第三子裕武(汉藩),17岁时娶柳氏为妻。这个柳氏与柳诒徵是什么关系?柳氏是柳预生的第三个女儿。柳预生比柳诒徵晚一辈。前者是十三世,后者是十二世。

由此可见,陈柳两家历来是姻亲,柳是陈的堂舅,但柳又是陈的学生,而柳又是陈庆年次子陈健侯的老师。陈健侯后来成为一代名医,也得益于柳诒徵所授的深厚的古文基础。

据传,缪艺风(荃孙)有次赴镇江,陈庆年于天主街请缪吃早茶,特带柳诒徵前往。柳家境困难,赴宴无长衫,陈从箧中取出父亲遗物旧长衫一件叫他穿上。于是,柳终于得见缪。柳与缪交谈,缪非常赞赏柳的才学。后来,同意陈把柳带往南京,协办江楚编译局。从此柳有了大展宏图的平台。

陈庆年对柳诒徵的影响极大。不仅在治学方面,而且在为人方面、人生道路方面也影响很大(这一点,如果精力允许,我将另外撰文)。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