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一中毕业生获中科大“郭沫若奖学金”

这个00后学霸高二即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

2021-04-10 00:14

qw

金山网讯 “集智慧与颜值于一体的吴千樱,是学校00后优秀毕业生。志存高远,未来可期。”昨天中午,省镇江一中校长吴铁俊在微信朋友圏写下这样一句话。有关吴千樱获得中科大“郭沫若奖学金”、一中校长和老师受邀参加颁奖典礼的消息也在网上刷屏。“实力铸就魅力,见证高光时刻”“每当看到我们的孩子展翅翱翔,总会莫名感动”……大家纷纷为这位优秀的00后学霸点赞。

“贵校2016届毕业生吴千樱同学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39届‘郭沫若奖学金’,特向贵校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现诚挚邀请贵校校长和获奖同学的中学班主任拨冗参加,共同见证这一值得庆祝的时刻。”中科大发出的这封邀请函,让大家再次把目光聚焦到已经毕业的吴千樱身上。

吴千樱已经毕业5年,然而“学姐的传说”至今仍影响着一中的学子们。“在一中学习期间,吴千樱就立志考上中科大,高一第一次考试就位居年级第一,远超其中考入校名次。每天早上等待专线车时,她总是在站台上默默读书,甚至上车后仍在摇晃中坚持,这让跟车的一位老师谈说至今。”吴千樱当年的班主任刘霖回忆,吴千樱善于研究,记得当年写一篇名曰《舞台》的作文,当其他同学将其视为“作业”的时候,她却围绕课上提及的知识点和写作技巧深入思考和研究,努力尝试将自己的理解迁移到实践中。以至于到现在,那篇“作业”仍是学弟学妹习作的范本。吴千樱高二时,一边在准备提前高考,一边还要应对“小高考”,谁知小高考她仍取得了4A的好成绩。这种优秀的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也为她在中科大取得一个个新的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二时,吴千樱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在少年班求学期间,她与心理学结缘,大一下学期选择了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科学专业,并进入张效初老师的“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大二暑假时,她赴美国高校实习,在导师的支持下,投稿至“2019年国际医学核磁共振年会”,并在该年会上展示交流。在学习了更多知识和方法后,吴千樱于大三又加入一个和经颅交流电刺激有关的项目组,并在大三下学期在香港城市大学做交换生,学习心理学。科研以外,她还参与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的公益活动,并成立了工作室。目前,吴千樱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

“郭沫若奖学金是我本科阶段一直以来的目标,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我很惊喜,这为我的大学四年画上了一个感叹号。”吴千樱说,她非常感谢中科大带给她多种多样的机会和经历,能够让她在一点点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明确未来的方向;她也时常想起母校省镇江一中。“我在一中的两年过得既充实又快乐,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一中的校风和学风培养了我完整的人格、自信开朗的态度、勇往直前的性格。如今我将继续深造,面临新的起点,希望我可以带着母校给我的财富一路向前,到达下一个里程碑。”

在收到邀请函的同时,省镇江一中还收到中科大的一封喜报——2018届的向剑锋、2019届的李瑞祺和罗至人分别获得中科大优秀学生奖学金(金奖)、奋进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银奖)。省镇江一中的优秀学子们继续在中科大续写着“学霸”传奇。(古瑾)图片由省镇江一中提供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