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稳住外贸基本盘,创新发展成绩单

2021-04-14 10:26 来源:金山网 周雄

全球经济低迷、贸易摩擦加剧,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外贸进出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作为外贸大省的江苏,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交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进出口大幅增长超出预期。(据中国江苏网)

江苏外贸实现“开门红”,相比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既在“意料之中”,但如此大的增幅也在“预期之外”。我们要努力让外贸逆风而行,破浪前进,以助力江苏发展走在前列。

江苏外贸风景这边独好。去年江苏全省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同比增长8.6% 保持全国第一。今年前两个月,江苏外贸增速超过30%,不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还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13.3%。今年以来,江苏全省持续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创新发展,不仅“稳规模”,而且“调结构”。个中原因有外需市场回暖、产能缺口填补、国际订单回流等因素,更缘于江苏外贸的巨大韧性、江苏制造的雄厚实力。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

江苏外贸前路山重水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当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跨国投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此,江苏积极应对,以重大项目、政策举措、优质服务着力稳住外资基本盘,稳定企业运营发展,实现利用外资规模领先、稳中提质。2020年5月,江苏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利用外资稳中提质做好招商安商稳商工作的若干意见》。一方面,推进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搭建一批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同时,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疫情之下,江苏经济发展依然底气足,外资外贸在逆境中不断发展。

江苏外贸尤须迎难而上。江苏上下正努力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增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从而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分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和经济发达地区,应该也有能力在扩大开放中占有重要一席,向全世界宣示江苏的开放姿态。只有我们立足自身优势,讲好令外资“怦然心动”的江苏叙事,才能吸引并稳住外资外贸,在互惠双赢中,实现“引资固链”“引资补链”“引资扩链”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从而为保持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作出更大贡献!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东部沿海省份,江苏外贸“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良好起步,加之扎实的“内功”,全年“高开稳走、稳中提质”,以及更长时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定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让我们全力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周雄)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