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盏盏“路灯”点亮百姓“心灯” 镇江推广“智能单灯控制系统”

2021-04-14 10:34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家门口的路灯坏了还没来得及报修,你们就已经来了!”近日,家住镇江市江山名洲小区的王先生家门口的路灯坏了,让王先生诧异的是,不管是居民还是物业,大家都还没有来得及联系路灯管理部门,镇江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的维修人员却仿佛长了“千里眼”一般,“看”到了这盏路灯的情况,第一时间来到小区进行了维修。王先生在对维修人员表达感激之情的同时,惊讶之情同样溢于言表。

那么,“光明使者”们是如何“未卜先知”,在居民和物业都没有报修的情况下,知道路灯坏了的呢?王先生口中的“千里眼”就是这几年正在镇江推广的“智能单灯控制系统”。

镇江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镇江市区照明设施维养范围东起金港大道龙山路口,西至沿江公路润州段,南起金润大道,北至京江路,路灯线路总长3027公里,管护路灯总盏数64196盏。如何对64196盏路灯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精准及时的管理?城市照明如何更好地服务百姓小康生活?镇江市路灯管理处一直以来不断进行创新和实践。

据了解,传统的路灯监控系统往往是一根电缆带动30至50盏灯,一旦发生故障,需要逐一排查,确定故障灯后再维修,而且在开关灯或亮度调节时,也只能是几十盏灯一起调节。早在2017年,镇江就在全国创新实现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单灯控制技术,首先从小街巷、老旧小区开始试点,在花山湾二区、四区试点安装“单灯智能控制系统”。

所谓“单灯智能控制系统”,简单来说,就是每一盏路灯都联入网络,将自身的数据传回给后台,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查看数据,“足不出户”了解每盏灯的运行状况,掌握每盏路灯的电压、电流等数据,一旦损坏或者一些数据达到临界值,可以及时更换、维修。更为重要的是,系统能对采集到的数据自动进行存储、统计,极大地提高管理水平的同时,还能通过全夜灯、半夜灯和智能调压等手段,降低能耗,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在保证良好经济效益的基础上,推动路灯服务方式进入高效化、智能化、人性化、优质化新时代。

经过技术上的不断调试与革新,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有江山名洲、春色江南、冠城国际等32个小区共计1360杆路灯安装了单灯智能控制系统。今年,还将继续在华都名城、香江花城等小区安装673套单灯系统,未来将覆盖所有小区以及小街巷,将路灯运行监测终端延伸至老百姓家门口,更好、更及时、更精准地为百姓的夜间出行“保驾护航”。

盏盏“路灯”点亮百姓“心灯”。在百姓的小康生活中,“亮”是个很重要的“指标”。从2018年至2020年,镇江路灯数量从57074盏增加到64196盏,除了“单灯智能控制系统”,城市照明监控系统、移动“GIS”技术、五遥控制系统、数字化OA系统等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手段被用于城市照明管理。另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区道路装灯率达100%,主干道平均亮灯率达99.24%、次干道及支路99.20%,设施完好率达96.31%。我们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明亮、温暖。(朱秋霞 周敏 马佳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