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王家巷的宋代尚书王存(下)

2021-04-14 14:45 来源:京江晚报

文/王铁牛

由于王存精通朝廷礼仪制度,宋元丰五年(1082年),王存升任龙图阁直学士,任开封知府。

开封旁的汴河,在中国历史上曾经有极重要的地位,是大运河的重要一段,而它的荣枯又与开封的盛衰紧密相连。汴河,也是北宋王朝的生命线。

宋王朝的建立,结束了中唐以后延续200年之久的藩镇割据和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实行中央集权政策,集重兵于中央以造成强干弱枝之势。中央既然集中了重兵,对粮食的需求便剧增。所以北宋王朝建都于开封,汴河及大运河的漕运交通之利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北宋时期,由于国家实现了统一,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汴河呈现了空前繁荣的状况。

居住在京城沿汴河的人家,谋取偷挖汴河大堤来扩大住地。皇上旨意整顿汴河两岸,宦官借传圣旨,无故征用大量劳力,进行房屋拆迁;有的宦官还命令占住者出钱修筑大堤恢复原貌,还要百姓将屋舍远离官道,搞得劳民伤财。

这些计谋出自宦官,已有诏命了。王存说:“这是我的职责。”入朝上言此事。当天就释放解除了筑堤的工劳役使,京城人欢呼互相庆贺。

由于王存在开封知府任上勤勤恳恳,又进官枢密直学士,改任兵部尚书。

皇上虽然写了诏书,后因蔡确从中说王存的坏话,王存从兵部尚书又转任为户部尚书。

神宗去世,哲宗即位。永裕陵财政费用,没有超过时间即宣告备办,宰相乘机又把王存移任兵部尚书。太仆寺请求内外马事得专线通达,不要隶属驾部。王存对哲宗上言说:“他们这样做,官制被他们破坏了。先帝纠正省、台、寺、监的职权,使他们互相牵制,不可以曲从有关部门便利,他们不是在败坏已经形成的制度吗?”

宋元祐初年(1086年),宋哲宗还任王存户部尚书,王存辞谢不接受。

宋元祐二年(1087年),授任中大夫、尚书右丞(掌钱谷等事)。王存还是辞谢不接受。

宋元祐三年(1088年),升王存任尚书左丞(佐尚书令,总领纲纪)。王存还是坚决辞谢不接受。

王存平常为人谦恭,但是每遇大事必坚持原则。虽然不接受所任命的官职,但对当时的国家大事,他看在眼里,有时还要指说一番。

当时有人建议废除对京城内保甲的训练,王存说:“如今京师士兵逐渐减少,再废除保甲不加训练,不是国家的根本久长之计。而且先帝不怕艰难做这件事,既已就绪,无故废除不行,不可!”

门下侍郎韩琦、宋史维被罢免,王存说:“除去一个正直的人,天下失望,忠臣丧气。这样,今后谗言邪佞之人将争相进用了。”

黄河决口而北流几十年,水官议论还归故道。王存争辩说:“故道地势已经很高,水的本性是向下流的,改回故道白白浪费财力,恐怕无法成功。”最终停止了这件事。

蔡确写诗发牢骚表示对皇上和朝廷的不满,王存与范纯仁想减轻他的罪过,蔡确被贬新州。因王存涉蔡确案件被罢免,以端明殿学士的职衔任蔡州知府。早前,王存由兵部尚书改任户部尚书,是蔡确从中作梗。到这时,大家看到王存以对蔡确案建议而被罢免,大公无私,士大夫称赞王存能不计前嫌。

一年多后,王存任资政殿学士(无吏守、无职掌,仅出入侍从备顾问,以示尊宠)、扬州知府。

扬州和润州仅是长江之水所隔,路程相当近。采用以前宰相的旧例,王存能够过年时回家上坟。王存在回丹阳祭祖时,拿出皇帝赐给的赏钱发给邻里乡亲,还准备酒食招待父老,亲自和他们敬酒应酬,乡党传为美谈。

王存的行事风格,不回避矛盾而重理。王存的出类拔萃,在于他的见识和眼光,这使他总是能先人一步看到问题所在,常有很多出人意料之举。

王存被征召为吏部尚书时,朝廷内朋党之辩论就逐渐激烈,党争越来越残酷。王存对皇帝哲宗说:“人臣朋比为党,确实不可助长,然而有时不加细察,就会滥及好人。庆历年间,有人指责韩琦、富弼、范仲淹、欧阳修结为朋党,仰赖仁宗的圣明,没有被迷惑。现在有进言这种说法的,希望陛下审察。”因王存的建议,与当时掌权的人相违背,王存除知大名府,改任杭州知府。

宋绍圣元年(1094年),王存借年老请求辞官。后被提举荐拔为崇禧观(宋代有“提举宫观”之名,为安置老病无能的大臣及高级冗官闲员而设,坐食俸禄而不管事,称为“祠禄之官”),迁右正议大夫致仕。

按照旧制,王存做过东宫保傅,应得太子少保、少傅。交议时,有人指责王存曾建议归还西夏侵地,所以减除他的恩典,不久降为通议大夫。

王存等到皇帝同意他告老回乡,从杭州回归故里。

关于王存晚年居住之地,史书有多种记载。

清乾隆《丹阳县志》卷十九“第宅”载:左丞王存宅,在县治后练湖滨。《闲居志》云:练湖之滨,有室数楹,居之怡然。按存宅在郡城登云门内,此其别业也,今为田亩。

镇江城里人有传说,电力路和福安里交界处的王家巷是宋代宰相王存的故居,古时在这里有祠堂,在祠堂的前边,建了一座“九龙大照壁”,大家称这个地方为九龙巷,很值得考证。

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年),王存去世,终年七十九岁。皇上念旧臣忠义德望,特赐赠王存左银青光禄大夫,谥“庄定”。

王存主编《元丰九域志》,与曾肇、李德刍共同修撰。《元丰九域志》分十卷,始于四京,次列二十三路,终于省废州军、化外州、羁縻州,分路记载所属府、州、军、监及其距京里程、四至八到、主客户数、土贡、领县数和名称;每县下又详列距府州方位里程、所领乡数镇堡、寨名目以及名山大川。府、州、县皆标出其等第。该书是北宋中叶的地理总志,是研究历史经济地理和历史自然地理的宝贵资料。

《全宋诗》617卷录王存诗11首。清光绪《丹阳县志》记载王存有《枢密院诸房例册》142卷;有《王正仲集》20 卷。

综上所述,王存是镇江丹阳的历史文化名人,是一位著名的地理学家,也是一位有操守、有作为的政治家。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