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王家巷的宋代尚书王存(上)

2021-04-14 14:48 来源:京江晚报

64d6ca46-e277-42b5-b2c0-278d31afe82a

5f29c745-6889-4ac3-8edf-6795eea9dca5

《王氏族谱》图片由作者提供

文/王铁牛

在《宋史》王存传里记载:“司马光尝曰:并驰万马中能驻足者,其王存乎!”

这是司马光在世时,看到王存生性宽厚,日常生活又恭敬谨慎,不做欺诈过分的事;在工作时,坚持职守,所以司马光曾对人说:“一同在万马奔腾中能够停住脚步的人,大概就是王存了!”

王存能得到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这么高的评价,绝非偶然。

王存,字正仲,生于宋天圣元年(1023)正月廿七,卒于宋建中靖国元年(1101)十月廿七。

从清同治庚午年(1870)修撰的三槐堂包港《王氏族谱》(以下简称《王氏族谱》)里看到,王存的祖先为东晋太傅王导。王导后裔王谞,在五代十国时代,仕吴越王钱俶,后授金坛令。王谞见金坛“茅峰秀丽,即有卜居之志。”王谞兄弟七人,遂从江州德安(江西省境内)居金坛西塔山。淳化元年,常州、润州遭受大灾,王谞三代孙王端领着家人从金坛西塔山外逃到丹阳,在丹阳宗巷生下王存。丹阳城内王氏以王存作始迁祖,其后裔散居各方。

王存从小喜欢读书,十二岁时,辞别亲人去江西跟从老师学习。当时的学者正崇尚雕琢文字,王存从宋景祐元年(1034)至宋宝元元年(1038)在学馆刻苦学习,五年才回来。王存回丹阳后,做了几十篇古文,被乡间传诵。特别是城内的老先生看了,认为王存功底扎实,别人难以超越。

宋代宋庆历六年(1046),王存考中进士,调任嘉兴主簿,擢升上虞(现绍兴市上虞区)县令。

王存上任上虞县令后,翻看狱吏案卷,看到上虞县在三年前有一豪族杀人的案宗。随后,王存还接到上虞百姓的申诉状。

王存跑去问狱吏,这究竟是什么情况?狱吏闭口不言。王存回到县府,提出如何处理这宗豪族杀人案,县丞、县尉叫王存莫管此事。

于是,王存想从这个案例打开治理上虞县的突破口。王存以地方官吏收受贿赂为由查办此案,上报浙江府衙。哪知豪族贿赂了从府到县的大部官员,过了很长时间,府尹也不提案子事,王存反而因为这件事被罢免降职,被授予密州(现山东省诸城)推官(主管审判案件)。

密州,自古以来地灵物阜,文化灿烂,贤达辈出,传说是古代贤君虞舜的出生地。王存到了密州后,审判案件、掌治刑狱。公务之余,他抽空游览了密州西北城上元魏时所筑的“废台”。

从宋庆历六年(1046)进士及第至宋嘉祐八年(1063),王存辗转各地做的都是小官。虽为小官,但王存洁身自重,与宾客聚会时,吟诗填词,唱和应答,被当世的欧阳修、吕公著、赵概所知遇。其间,父丧丁忧,回家守孝三年(27个月)。

宋治平年间(1064-1067),王存进入国子监担任直讲。即王存在国家最高的教育行政机构任辅助博士,讲授经学。由于王存通明经义,行为端庄,改革当时教育系统的浮浅学风,重经义、重时务、重实际,不久升任秘书省著作佐郎,掌管宫禁藏书、谶纬图篆、朝廷机要文书等。王存后历任馆阁校勘、集贤校理、史馆检讨、知太常礼院。

原先,王存与王安石关系很好,走得很近。王安石执政时,多次请王存来谈论政事。后因两人的观点不合,王存就推辞不再与王安石深交往来。

王存在三馆(指弘文馆、集贤馆、史馆)多年,从没有稍微贬低过别人,以希求自进。王存进入三馆,也就是进入宋代中央后备干部行列了。

宋英宗皇帝经常听到其他大臣谈论王存的正直为人,便想听听王存对当政的见解。有一天,皇上在便殿召见王存。王存连连上书指陈时政,其中涉及到有些大臣。皇上派人核实证据时,一些大臣不肯说真话。宋元丰元年(1078),宋神宗通过观察,觉得王存忠诚、率直,不参与结党营私,就让他担任国史编修官,修起居注,馆伴高丽使。

当时修起居注的官员,虽然每日陪侍在皇帝的左右,如要上奏事宜必须禀报中书等候皇帝旨意。王存请求皇上,恢复唐贞观时左右史执笔跟随宰相进殿的旧例,神宗认为王存的建议有道理,允许直接在殿前上奏事宜,这是从王存开始恢复的。

第二年(1079),王存以右正言、知制诰、同修国史的身份兼判太常寺。宋代太常寺为九寺之一,司职礼乐,是宫廷仪制、雅乐及鼓吹乐的最高管理机构,是各项事务的最高主宰者。

宋代认为在祭坛合祭天地为不符合古制,应像《周礼》规定的那样亲自祭祀北郊。制度更改后,官制实行,神宗急于用人。王存请求皇上,对自熙宁年以来众臣因论事获罪、因贻误被贬斥,但真心忠诚没有大的过失的人,随其才能召用提升,以备官府差使。王存的话符合神宗的心意,因此而收录提拔了很多人。

王存同时又说:“赦令出自陛下的恩惠,但近年议论法令治理狱案的人,多请求不用赦降原减。官衙禁止进见,本来是防止请托,但吊祭死者慰问疾病,一切都予杜绝,都不是适宜的。”这样,惹恼了一些既得利益者,特别是狱吏执政大臣不高兴,但普通民众是非常高兴的。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