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四个维度”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

2021-04-15 09:06

2015年7月1日,国家安全法施行,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并对我国政治安全、信息安全等11个领域的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网络信息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习近平曾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今年4.15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一起来聚焦网络安全。

从思想维度立意,争夺舆论人心是网络安全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今世界,意识形态的斗争形势越演越烈,颜色革命的主战场由网下搬到了网上,更加具有隐蔽性、煽动性、破坏性。从这个意义上讲,网络安全的核心是舆论战场之争,是思想理论之争,是制度道路之争,是人心向背之争。网络舆情战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要坚持内容为王的理念,在清朗网络空间的同时,更重要的是给网络提供海量的有思想、有深度、有锐度、有角度、有宽度、有厚度正向量,对负向量形成对冲和压制,最终达到对全网主要阵地的覆盖性占领。要坚持懂网者治网的理念,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全面颠覆传统媒体人观念,适应新时代网民受众口味,积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熟练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唱响主旋律,充满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从法治维度着力,建设法治网络是网络安全的屏障。以法奠基,方能固本。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各领域能够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保障。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必须坚持依法治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法治建设。一系列事关国家网络安全与秩序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施行,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健康发展,维护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发布为管网治网提供了根本遵循。意味着建设法治网络进入了快车道,从体制、机制、法制等方面迅速形成叠加效应。但依托网络和信息化快速发展派生出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对网络安全形成新的挑战。仅在2020年一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2.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1万名,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1.1万个,封堵涉诈域名网址160万个,劝阻870万名群众免于被骗,累计挽回损失1876亿元。所以,一方面要迅速完善互联网领域治网管网的法律法规,建立起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具体制度,织就一张恢恢法网。另一方面,要在执法上用力,各网络监管的职能部门既要分工负责,也要加强协同,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和常效长治。

从人才维度着眼,人才队伍建设是网络安全的基石。习近平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要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人才是创新发展的根本,是网络安全的基石。因此,我们抓人才,必须主动适应互联网日新月异的新变化,突出问题导向,破解人才发展“瓶颈”,发挥好人才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引领作用,真正让最好的资源发挥最好的效益。要始终坚持向前看、向外看,把握发展动态,紧跟未来趋势,用战略思维和世界眼光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基础人才和“高精尖缺”并重,形成“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的人才湖海。要注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引进,实现人才效用的最大化。要树立“不求所有、但为所用”的引才思维,形成立木为信、灵活引才的凤巢效应。要从人才培养这个基础抓起。立足长远,着眼未来,培养一批又一批适应网络强国的专门人才,增强发展后劲,占领网络发展的高地,瞄准为子孙谋、为万世计的长远目标。

从技术维度入手,原始创新引领网络安全的未来。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我国正处在这个大潮之中,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深。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从受制于人到后发制人,从来都中华民族的特质。因为我们表现优异发展迅速,已经置于众目睽睽,所以想通过“卧薪尝胆、韬光养晦”获得发展的舒适期已经结束,当此大争之世,四十多年磨剑砥砺,已经到了我们必须“亮剑”的时刻,“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只有在基础创新、原始创新上与西方列强竞跑,才能“收取关山五十州”,实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质的飞跃。

人生难得几回搏!作为世界唯一拥有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作为世界拥有最多工程师的国家,我们不应妄自菲薄,我们早已厚积薄发。相信,通过全体国人的努力,总有一些领域会取得革命性的突破,从华为之一枝独秀到未来之春色满园,“四个维度”筑牢网络安全钢铁长城,越明年,且看我降维打击。(高昀)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