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全市癌症发病呈现“双高”现象

预防肿瘤,体检项目还需做加法

2021-04-16 00:04

金山网讯 全市癌症发病情况呈现上消化道癌症高发、肺癌和乳腺癌持续升高的“双高”现象;在我市全人群死亡原因中,癌症居于首位……最新的《2019年镇江市肿瘤登记分析报告》《2019年镇江市死因监测分析报告》均反映出,我市整体癌症防控和重点高发癌谱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专业人士表示,常规体检不等于肿瘤筛查,预防肿瘤,还需提高健康意识,学会给常规体检项目做加法,以期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昨天上午,镇江市、京口区两级卫健委和疾控中心联合开展“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科学防癌”主题宣传活动。在江滨新村社区活动现场,不少经过的中老年市民被活动横幅和宣传展板吸引,或驻足观看学习,或走到临时诊台前与医生面对面交流。

市疾控中心慢非传科工作人员介绍,癌症是一类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慢性病。根据分析报告显示,我市癌症发病率为358.54/10万,胃癌和肺癌分别为我市所有癌症发病顺位的前两位。我市癌症死亡率为275.22/10万,占总死亡人数的35.59%,居全人群死亡原因的首位,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为我市居民癌症死亡的前五位。

癌症的发生是一个多因素、多阶段、复杂渐进的过程,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通常需要十几年到几十年,因此,善于发现身体的变化,抓住“黄金时期”,通过体检,是可以最大限度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的。

市二院医务科主任张汉园介绍,有恶性肿瘤家族史、长期烟酒史、胃肠道息肉、便血等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和症状者,均为癌症高危人群。给健康体检项目做加法,是发现早期肿瘤的有效办法。

张汉园举例说,尤其对于45周岁以上的人来讲,女性要多关注子宫颈癌、卵巢癌,可以在体检中增加性激素、B超、阴超等项目。长期吸烟者,要定期检查CT,以排除肺部病变,如果检查发现结节,听从医生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检查频率和方式。乙肝阳性患者,建议每年进行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乙肝DNA的检查测定。

张汉园说,目前,由市二院承办的市区肿瘤综合筛查项目工作正在进行中,在京口区和润州区开展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和结直肠癌五类重点高发癌症的筛查工作,计划筛查人数不少于3500人,旨在通过危险因素收集和高危人群评估、临床筛查、人群随访等工作内容,推广实施常见癌症高危人群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技术,从而提高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比例,有效降低我市居民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和生存质量。

据了解,此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我市还将通过现场宣传、肿瘤防控健康科普系列讲座、线上有奖知识答题等活动方式,向市民宣传科学癌症防治知识,倡导良好生活习惯,推进公众提升健康水平。(杨泠 何佳佳 杨庆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