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保险资讯

为农户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镇江市一季度农险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2021-04-16 10:37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416103557

QQ截图20210416103604

QQ截图20210416103611

结束了夏熟作物的耕种,又迎来了采茶时节。乍暖还寒,农户最怕的就是低温冰冻和雨雪天气给农作物带来的风险损失。幸好,这时他们的身后有农险在为农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记者从镇江市政策性农险主承保单位人保财险镇江市分公司(简称镇江人保财险)了解到,受三月底冻灾影响,目前镇江人保财险接报案115笔,预估总亩数9126亩,预估损失572万元。

全方位、多角度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是春耕春种的关键节点,助力春耕备耕、抢农时,也成为镇江人保财险一季度农险工作的重点。镇江人保财险积极开发运用线上工具,使农险服务更加“下沉”,全方位、多角度保障春耕春种的进行。

记者了解到,镇江人保财险优先做好小麦、油菜、育肥猪、能繁母猪、设施农业等重要农产品承保和到期续保工作,其中主要种植业承保89.27万亩,较去年增长34%。

镇江人保财险还因地制宜,推动农业保险向指数类、“保价格”方向探索发展。累计开办农险产品45个,新增6个新险种,包括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生猪期货价格保险、小麦收割期间降雨指数保险、水稻育秧保险、肉鸡扩展保额保险、桃价格指数保险等具有特色的农险产品。

为方便农户操作,镇江人保财险还及时推出线上化承保理赔便捷工具“快赔保”,不仅实现快速理赔,还整合了气象、融资、防灾减灾等资源,进一步提升风险预警、识别、管控能力。接下来,镇江人保财险将密切关注小麦生长情况,提前部署小麦防灾减损工作,减少主粮作物因灾受损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

创新构建“保险+期货”模式 服务“三农”

“保险+期货”是人保财险与大商所的首创模式,服务“三农”的基本原理是保险公司根据期货市场上相应的农产品期货价格来开发农产品价格保险。

“保险+期货”模式以期货价格作为农业保险的定价基准,突破了保险产品定价难的瓶颈,提高保险产品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切实保障农民收入。该模式还有效地分散了风险,最终得以实现多方共赢。与传统的期货或者期权工具相比,“保险+期货”模式不需要农民亲自进行期货操作,也不用因此支付和承担期货保证金,更易于农户的接受和理解,打通了期货市场支农惠农的“最后一公里”。

通过构建“生猪养殖场(户)+保险+期货”,镇江人保财险充分发挥金融促进生猪稳产保供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放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作用。据了解,生猪稳产保供是“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近两年,我市生猪养殖业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产能下降,出栏价格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行,生猪养殖户复养的积极性较高,但生产资料端价格上涨、缺乏有效的金融支持及风险对冲工具等均给生猪养殖场(户)带来较大的养殖风险。经过深度市场调研,与农户充分沟通,3月29日,镇江人保财险与丹阳、扬中、句容、丹徒、镇江新区共12户生猪养殖户签订了商业性生猪“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为近千头生猪提供近200万元的风险保障,以新作为推动全市农险高质量转型发展。

服务融合,切实提高农户参保体验

为切实提升农险服务质量,提高农户参保体验,镇江人保财险在投保全阶段为农户提供了全方位支持。近期,我市特色农业产品茶叶已进入采摘高峰期,镇江人保财险与市气象局进一步探索服务茶叶采摘的合作支点,挖掘服务需求,将全市100余户茶叶种植户纳入气象信息员队伍,为茶农提供增值服务。

据悉,茶叶是我市重要农业产业,镇江人保财险高度重视茶叶灾害预警工作,在3月22日部分地区出现霜冻灾害后,第一时间与市气象局深入茶园开展调研。在此基础上,还开通“茶叶气象服务直通

车”,“茶叶气象服务直通车”是指将参加农业保险的茶叶种植户纳入气象信息员队伍,由市气象局提供针对茶叶灾害气象特色服务,省掉由协保员队伍转发气象信息的环节,增加有针对性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使得特色气象服务直通农户。

此外,镇江人保财险还加快推动“线下网点+线上平台”服务融合,切实提高农户参保体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面临线下服务触点几近切断的挑战,镇江人保财险高度重视农险线上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大科技赋能,及时推出了线上化服务平台“快赔保”,这标志着我市农业保险“线下网点+线上平台”服务水平升级新进程的全面开启。

据了解,“快赔保”平台是面向农险保户的服务界面,具备预约投保、投保确认、缴费、报案、理赔全流程农险服务功能,整合了气象、融资、防灾减灾知识等资源,供农户免费使用,实现了农业保险自助投保、自助报案理赔,提升了农户体验。目前,全市协保员、农保员均加入到“快赔保”推广大军当中,预计至今年6月份全市农险大户“快赔保”使用率将达100%。(单杉)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