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全文发布

镇江将细化任务深度融入“朋友圈”

2021-04-17 00:40

金山网讯 (朱婕 吕若曦 陈浩)4月1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全文发布《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国家层面批复同意的第一个都市圈发展规划,标志着南京都市圈建设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

作为全国都市圈先行者,南京都市圈在各相关城市共商共建中已经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目前规划范围拓展到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8市全域及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市。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规划》提出“一高地一中心一区一圈”的战略定位,即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长江经济带重要的资源配置中心、全国同城化发展样板区和高品质宜居生活圈。《规划》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第一阶段是瞄准全国,到2025年,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人均GDP超过15万元;第二阶段是瞄准世界,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按照都市圈战略定位和发展愿景,各成员将聚焦同城化、高质量,坚持各扬所长、合作共建、共同发展,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协同促进、现代产业分工协作、高水平开放合作、统一市场建设、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城乡融合发展等8个方面,建设“畅达都市圈”“智慧都市圈”“开放都市圈”“绿色都市圈”。

近年来,我市聚焦基础设施、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主动拥抱“朋友圈”,持续推进区域互动融合,激发了产业活力,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规划》明确的“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共建现代产业体系”等内容,都与我市息息相关。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围绕《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我市将贯彻落实好相关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举措,协同完善体制机制,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描绘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