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小高层电梯被锁,数百居民“躺枪”

2021-04-19 00:49

dt

金山网讯 4月14日下午,市区天桥支路自由领地小区两幢小高层电梯被关停,导致数百业主上下楼困难。记者调查了解到,由于物业公司未及时申请检验,致使4部电梯超期未检,被相关部门依法停用。

事发后,经多个部门单位共同协调,物业公司提交申请,检验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检验,停摆电梯于15日晚全部开放。

业主炸了:电梯被锁,有家难回

“17层小高层电梯被人为锁住,导致数百人下班、放学如不爬楼就回不了家,宅在家的出不了门!”4月15日上午,市区天桥支路自由领地小区小高层住户顾女士向记者投诉,由于物业超期未申请电梯年检,小区6、7两幢小高层电梯14日下午被停用,给居民出入带来极大不便。

接到投诉后,记者赶到该小区,看到6、7两幢小高层通过沿街门面房相连,每幢两部电梯,每层分别有8户。4部电梯全部被锁住,按键无任何反应。“马上都80岁的人了,还要爬15楼。”住6幢15楼的一对老夫妻买菜归来,面对上锁的电梯愤愤不平地说,他们一个有“三高”、小中风,一个是癌症患者,没想到遭遇人为锁梯。

记者随两位老人爬楼,老先生爬了两层楼后就气喘吁吁,老太一边接过老伴手中的蔬菜,一边叮嘱“歇歇,喘口气”。随后,老太搀扶老伴,一路步履蹒跚,用时10多分钟后终于抵达15楼。

此时,另一对老人正站在楼道公共窗户前向外眺望。老人声称,他们一个77岁,一个90岁,由于没有办法下楼买菜,早晚只好吃粥;没有办法下楼买药,当天只好让孙女送药。“去年10月份从花山湾搬来的,就是怕爬不动楼梯。我们物业费一分钱不少交,现在却让我们受罪!”高姓老太眼泪汪汪地说。

记者来到小区门口的值班室,未能找到物业公司——大伟物业的负责人。值班门卫魏师傅告诉记者,电梯检验合格证3月31日到期,电梯被关停后,物业公司已经开始交涉。

1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大伟物业法人代表韩某。他表示,当天下午3时提交检验申请,并交清各项费用1万多元。

监管部门:依法关停,错在物业

“这个完全是物业公司责任。”关停电梯的润州区市场监管局第三分局局长徐文峰15日下午向记者解释,上述4部电梯未经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定期检验合格,超过检验有效期,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根据《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第三款规定:“未经定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不得继续使用”,因此他们关停上述电梯于法有据。

徐文峰介绍,接到省特检院镇江分院报送的隐患名单,4月13日上午,该局工作人员至现场,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立即停用4台超过检验有效期的电梯;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申请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同时在4台电梯旁均张贴了通告,对电梯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但大伟物业未停用这4台电梯,且表示无近期申请检验的计划。

14日下午3时许,工作人员再次到现场,发现张贴的4张通告均被撕毁。为保障居民安全,工作人员请电梯维保单位将电梯停用。

“我们是依法行政,按照规定严格监管,守住安全底线。同时考虑到民生需求,又多方协调,还帮助申请检验绿色通道,促使电梯早日投用。”徐文峰说,电梯停用后,他们联系宝塔路街道、润州区住建局,多方共同督促物业公司尽快申请电梯检验。15日上午,物业公司法人代表和维保单位均表示正在办理申请检验手续。“全市有3万多台电梯,原来安排明后天检验。我们出面协调当天下午就派人上门检验。”

针对部分业主及网友因为欠费才关停电梯的猜测,徐文峰澄清,检验收费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相当于交警,不管你到哪去检,车未年检就不得上路。”

15日16时许,省特检院镇江分院的检验人员赶到自由领地小区,着手对停运电梯进行检验。18时30分,4部电梯经检验合格全部重新开放。

至此,持续27个多小时的自由领地小高层电梯“停摆”事件画上句号。( 记者 方良龙) 摄影 方良龙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