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一张电影宣传单引出的话题

2021-04-20 16:18 来源:京江晚报

近日,市民任先生淘到一张民国镇江的电影宣传单,他找到记者想了解一下背景,一起来研究。

带照片宣传单页

图1

图1

这张电影宣传单32开(图1),长20厘米,宽12.5厘米,正反墨色印刷。正面抬头线框内写着“锦绣天堂”,应该是片名,下面是推荐语:“美艳七彩歌舞巨片,花团锦簇,群芳争辉”,还有两条对偶句:“仙池裸浴艳似出水芙蓉,清歌妙舞恍如云裳仙子”,“身段美,曲线美,舞姿更美;表情甜,对白甜,歌喉更甜”。单页中间是一张黑白照,靓女俊男都是欧美人士。照片下有说明:“米高梅全体男女红星通力演出”。

底下是影院信息:中间粗线框内写着“国民戏院”,中间是英文“NATIONAL CINEMA”。线框下方是:“地址:中山桥,电话:二二五,时间:三时半、六时半、九时”,线框上方是影院介绍:“高尚乐府,新型银宫;本院每逢星期日上午十时,加映早场,减价优待”。这张单页还盖有多处“梁全璋”印,任先生怀疑可能是戏院工作人员。

图2

图2

反面是影片介绍(图2),称为“锦绣天堂本事”,全是繁体,但有句读:“好莱坞影城内米高梅公司最近出名片一九四六年之齐格飞歌舞团为最新奇式之作品,内容全部包括歌舞游泳。法劳伦斯齐格飞为著名歌舞团之创办人,彼以前已贡献给观众极伟大场面之歌舞剧,此次又率领歌舞团出演于各位眼前,以饱各位之眼福。这次米高梅公司出品之一九四六年齐格飞歌舞团全部用新式色彩摄制而成,并且包括好莱坞全部大明星如茀蕾亚斯坦,露茜鲍尔,露茜葩兰梅,芬兰葩拉丝,裘蒂珈纶,凯塞琳葛兰荪,兰娜霍,金凯利,詹姆斯麦尔登,维克多摩亚,雷斯基尔顿,伊漱蕙琳丝和威廉鲍惠尔等等,此外还有爱德华亚诺,玛琳蓓儿,西特却尔斯。最佳配角劳勃路易斯,茀琪妮,奥蓓朗和姬兰温。”

好莱坞歌舞大片

“锦绣天堂”是啥片子?任先生先查名为“锦绣天堂”的电影,有三部:一部是1954年出品的美国电影,惜无介绍;一部是1949年上映的香港电影,由胡蝶、王丹凤领衔主演;另一部也是香港电影,由十兄弟电影企业公司1964年出品。后两部可排除在外了。

接着,任先生查到美国电影“锦绣天堂”的英文名“Brigadoon”,现在译为“蓬岛仙舞”,这才找到电影介绍:这是一部改编自百老汇歌舞剧的经典爱情片,再现了一个发生在“世外桃源”中的爱情故事。曾荣获第2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录音、最佳艺术指导和布景、最佳服装设计三项提名。只可惜出品时间是1954年,与宣传单中的“一九四六年”不符。

正困惑时,一位美女浮出水面,她就是《蓬岛仙舞》的主演——Cyd Charisse,译为“塞德·查里斯”,或“西黛·查利斯”,不过这两种译法在宣传单上均没找到。接着,任先生开始查塞德·查里斯的履历,果然有了新发现——在其上世纪四十年代演出经历中,找到了“齐格菲歌舞团”的字眼,这与宣传单上提及的“齐格飞歌舞团”大致统一。

图3

图3

再顺藤摸瓜,很快水落石出。原来,宣传单上的这部片子就叫《齐格菲歌舞团》(图3为齐格菲歌舞团的剧照),或译为“齐格菲歌舞”“齐格飞女郎”“齐格飞大歌舞”,系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1946年出品,片长118分钟,曾荣获第2届戛纳电影节 (1947年)主竞赛单元和最佳歌舞剧两项提名。按常理来说,这样一部大片,影院方一定会大张旗鼓地宣传,这张留存至今的宣传单就是最好的证据。

美国版央视春晚

图4

图4

这部当年的“锦绣天堂”影片,即电影《齐格菲歌舞团》(图4为电影海报),按现在观点来看,没啥故事情节,就是一场众星云集的歌舞秀。它将百老汇旋律收入囊中,处处洋溢着浓郁怀旧风。其用段子串烧形式编排,歌舞小品各显风骚,穿插的小喜剧抓人眼球,颇有点类似央视春晚的味道。

果然,单页下方的影片说明印证了上述判断,记者更愿意把它们称为演出节目单。

“1、威廉惠尔之表演齐格飞歌舞大王,2、白宁之木偶,3、茀雷亚斯坦唱‘美丽女郎们在此’,4、露茜鲍尔等唱‘粉红色’之表演,5、茀琪妮奥蓓朗唱‘伟大人物’,6、伊漱蕙琳之‘水中舞步’表演,7、姬兰温之喜剧‘请你告诉那号码’,8、詹姆斯麦尔登与琳丽蓓尔之歌唱名曲‘茶花女’插曲,9、维克多摩亚与爱德华亚诺合演笑剧‘付去这两块钱’,10、茀雷亚斯坦与露茜葩兰梅合演最新歌舞剧‘我的心’,12、芬妮与许姆之‘香槟票’,13、雷娜霍之歌唱新曲‘恋爱’,14、雷斯基尔登之‘当活动电影来时’,15、茀雷亚斯坦与露茜葩兰梅之另一表演‘缓舞’,16、裘蒂伽纶之‘宴会记’,17、茀雷亚斯坦与金凯利合演新舞剧,18、凯塞琳蕾荪之表为‘美’”。

你看,像不像一个美国缩水版的央视春晚?在宣传单页反面最下端,还有承印单位:“江苏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印铸所承印”。不过,在上述说明文字中,记者发现一个明显差错,序号中少了11号。

戏院的揽客手段

这部片子的上映日期也有意思:瑞典1946年2月18日上映,美国1946年4月8日上映,芬兰1947年1月24日上映,奥地利1950年11月10日上映,西德1950年12月1日上映。任先生表示,从这张电影单页的印刷风格和宣传口径来看,应属于民国风格。这样来看很有可能镇江放映此片的日期与美国基本同步,因为当年上海就是这样一种状况——一般与美国本土大片同步放映。

记者注意到,宣传单反面有个线框,标题为“请注意:幸运的一票”。啥意思呢?抄录如下:(一)本院为减低观众负担,优待公教人员及青年学子起见,特于每星期日上午十时,加映早场,楼上下坐券一律减价出售。(二)本院每星期日早场所售出之说明书,每场有二十至三十张,其中印有“幸运的一票”字样,任何读者在故事或演员表内,读到“幸运的一票”时,即可凭该说明书向本院经理室换取本院优待坐券一张,不取分文。(三)此项“幸运的一票”既每逢星期日早场在本院说明书内发现,故可于星期日上午偕友看早场廉价电影,如每人均细读说明书即每人均有独得“幸运的一票”之机会,可谓双料的便宜。

原来,这是当年国民戏院的揽客高招。其大意为两点:一是每周日上午早场坐券减价;二是如能在当天现场发放的说明书中找到“幸运的一票”字样,票可全免。由此,记者认为这正好可以“佐证”任先生这张宣传单的出处——它就是当时国民戏院的电影说明书。当年,国民戏院通过印刷电影说明书来向市民推荐电影,同时达成自身促销诉求,这可以看成民国影院普遍采用的广告手法。

这家戏院有年代

电影是一门新兴艺术,也是技术发展和商业运作相结合的产物。电影虽未诞生于美国,但美国电影产业发展却极为迅猛,并在短时间内称雄世界。毫无疑问,美国影片在20 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电影市场占据着重要地位。它不仅对当时中国电影的市场运作、艺术表现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而且在我国民众间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建于民国23年(1934年)的国民大戏院,位置在中山桥畔,观众厅711.35平方米,790座。其中底厅面积510.09平方米,硬席翻椅686座,楼座面积201.26平方米,软席沙发翻椅104座,以放电影为主,间亦演戏。抗战时期戏院曾被日军占用,一度成为储存军需物资的仓库,直到抗战胜利后才恢复放电影。1950年该院由国家接管,为地方国营,改名为人民电影院。1961年5月1日,首映宽银幕电影。1984年初因拓宽中山路,该院被拆除,在中山西路重建。

民国时期,电影消费不仅成为镇江文化消费的重要环节,而且在相当程度上塑造并提升了镇江的都市形象。从精神层面看,电影院在民国镇江创造了新的文化土壤。比如,当年镇江有不少外国人,还有外商公司、洋行的职员,以及部分家境较好的学生,他们往往把看美国电影作为生活方式的体现。这样无形中为市民交往创造了新的空间,进而形成新的生活习惯——由过去老套的茶馆文化转变为时髦的电影文化……

影院是城市发展的产物,它同时也承载着城市记忆。所有的记忆终究有一天会像放电影那样,一幕幕浮现在我们眼前。

(竺捷)

摄影 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