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党团队,手拉手共上一堂党史课

2021-04-22 05:45

金山网讯 江南四月,遍地红花。

4月21日下午,迎着春日细雨,一场特别的“行走”拉开了序幕。

12:40,77岁的房月娣来到句容市城上社区居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有一场演出即将开始,主题是她很感兴趣的“红色经典”。

13:00演出正式开始。来自镇江市实验小学、润州区实验小学、句容市天王中心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展演红色课本剧、唱响红色歌谣。舞台上,孩子们演得动情;舞台下,社区居民看得入神。“看到孩子们的表演,我就想起了从前的日子。”房月娣数次眼眶湿润,“从前日子苦,吃不饱、穿不暖、日子过不安稳。有了共产党,日子才有了大变样。我们的好日子是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样的精神不能忘,这样的精神要一代代传下去。”

于此同时,在我市润州区的镇江地方史馆,中学中职团员们面向团旗,举起右手,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重温了入团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章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坚定的目光和铮铮的誓言展现出共青团员积极向上的活力和朝气。

在距离镇江地方史馆47公里的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纪念馆,39名大学生代表和青联委员步入古镇东大街82号大院。宝堰籍红色摄影师程默留下的峥嵘岁月光影作品深深震撼了一颗颗年轻的心灵。“我们都读过历史课本,走在陈毅司令员当年下榻办公的厢房,看着王必成同志用过的望远镜,听着老党员讲当地人民抗日事迹,肃然起敬。遗址寻访对青年一代而言是精神洗礼,有助拔高志向。我们原汁原味感悟了解发生在镇江的红色历史,感知我们伟大民族在全国各地的团结一心。”学生党员孟祥宇寻访感悟深刻。

党旗、团旗、队旗,三面红色旗帜、三支红色队伍,一路研学、一路感悟,最终汇聚在亚夫事迹展示馆,共同聆听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的微党课,也将这次特别的“行走”推向了高潮。“孩子们,你们看看窗外,这是我们家乡的好山水。从前的这里可不是这样的。外面都是荒山,大雨一下,到处是浑水,老百姓连干净的水都喝不上。”赵老的党课,语言特别朴实,孩子们却格外有兴趣听。

“现在,这里大变样了。生态环境变好了,水里有野生的娃娃鱼、天上能看到老鹰,水稻田里有130多种小动物……我们的农田已经有14年不打农药了。”此时,已到了日暮时分,窗外的雨忽然停了,一缕斜阳穿过窗户落入课堂,映在一张张年轻的脸上,每个人的眼睛都亮亮的。

“从一年级开始,我就知道赵爷爷帮助农民致富的故事了,我很崇拜他。”市实验小学的华梓宁见到了“偶像”心中有些激动,“赵爷爷80多岁还常年奔走于田间地头,我要向他学习,以他为榜样,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渊博知识,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风吹云散,天色如洗。少先队员们接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代表、大队辅导员的授旗,青山绿水间回荡着他们坚定而有力的声音:“红色基因代代传承!”(记者 谭艺婷 曹源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