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从19.2%感悟江苏发展的强劲脉搏

2021-04-23 15:04 来源:太湖明珠网 肖丰泽

4月22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全省共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献上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首份亮眼成绩单。

冬去春来,雨润万物,新芽萌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遭受巨大冲击。在如此不利的大环境下,江苏经济却依旧能“破土而出,逆势生长”,实现经济增速从-5.0%到19.2%的大逆转,体现了“苏式”发展的强大韧性。

稳抓实体经济,铸牢江苏发展的压舱之石。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尤其在当下,全球疫情肆虐,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只有抓住实体经济才是稳定发展之道。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制造业大省,江苏一直将制造强省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从《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可以说每一步都与实体经济密切联系。在今年3月公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更是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列为重点发展目标。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6%,这不只是个偶然的“小幸运”,正是对于实体经济的坚守,才使得江苏拥有了“逆风翻盘”的基本筹码。

锚定科技创新,跑出江苏发展的迅猛速度。在这份成绩单中,第三产业的增加值占比高出第二产业12.7个百分点,占全省GDP的55.2%,这组数据的背后,是江苏近几年推进科技自主创新的不懈努力。江苏一直以来就是产业大省,但整体技术水平较弱,处于一种“大而不强”的状态。产业全球分工的大背景下,只有掌握核心科技才拥有最大的价值。“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十八大以来,江苏全省上下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从建设一批万亿产业集群破局,到瞄准“卡脖子”技术清单集智攻关,再到谋划一流应用型本科高校完善创新人才培育体系,江苏逐渐形成了一条“人才—技术—产业”的科创链,让创新为产业发展增值赋能。

聚焦民生关切,擦亮江苏发展的幸福底色。民生发展直接关乎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感。只有给予群众更多真正所需的实惠,让体验感更加扎实,让获得感进一步提升,老百姓才会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经济和社会建设中来。一路走来,江苏的民生招牌愈发锃亮。2月初,徐连高铁正式通车,“轨道上的江苏”格局基本形成,群众来往更加便捷;截至3月底,江苏累计开发青年见习岗位4.28万个,帮扶失业人员18.8万人,援助就业困难人员7.81万人,解决疫情期间就业难问题,实现就业率稳步上升;2018年以来,全省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让400多万人出棚入屋。正如近期南京玄武区设立“办不成事”服务窗口的宗旨一样,江苏的发展始终不忘群众所需所急,而这也是其能够不断凝聚民心民力的关键。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19.2%并不是江苏发展的终点,而是接续奋斗、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殷切期望,总结过往的成功经验,劈波斩浪、跋山涉水,继续做中国发展的排头兵,奋力奏响江苏发展脉动的更强音!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