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千人同做一碗面,盛开朵朵致富“花”

2021-04-27 11:49 来源:金山网

金山网讯  这两天,江苏省镇江市宝堰镇面老手艺人窦国建人逢喜事精神爽,他又带出了3名烹饪宝堰干拌面的徒弟,其中一个还是女徒弟。据了解,窦国建已经先后带出了20多位徒弟,这些徒弟在窦国建这“毕业”后,带着师傅传授的做面手艺奔赴全国各地,开启了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致富之路。

eed6a4ccbc2849cd7b483082943c57ac

镇江南乡宝堰镇是远近闻名的“面都”,镇里面馆就有40多家,宝堰面有老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据宝堰面行业协会介绍,仅近三年来,镇里40多家面馆师傅新带出的徒弟就有300多名,这些徒弟大多数都是土生土长的宝堰年轻人,他们带着从家乡学到的一技之长,外出创业开面馆,不等不靠,用勤奋与智慧自主创业,不仅自己有了工作,有了勤劳致富的渠道,而且将宝堰面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到了各地。

25695902699475666

镇江宝堰镇历史悠久,有着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资源。如“水八鲜”,包括荤四鲜(螃蟹、甲鱼、白鱼、长鱼)、素四鲜(白芹、茭白、白藕、茨菇),现在广为人知的宝堰名菜“菜花甲鱼”(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地标菜)就是其中一鲜。再如宝堰干拌面,更是家喻户晓,很多人在休息日会特意驱车从周边,包括上海、南京、镇江、丹阳、句容等地,赶到宝堰镇吃一碗宝堰面……

宝堰镇的宝堰面,用的是宝堰镇盛产的小麦粉制作,一碗宝堰面见证着古镇宝堰的兴衰与荣辱,见证着镇江南乡人民舌尖美味的历史演变。据宝堰面老师傅孙金根介绍,清朝末年,宝堰先民经常食用一种用木制擀面杖手工压制的面条,其中有钱人家吃的叫“捞面”,用荤油,酱油与捞上来没有水份的面拌着吃,这就是宝堰干拌面的雏形。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的发展,为了让宝堰干拌面更加有味更加好吃,宝堰人就在拌面的酱料上下功夫,在熬制的酱料里加进了葱、姜、蒜以及五香八角和专门的草药,孙金根表示,宝堰干拌面酱料最多时能放二十多种佐料,而宝堰干拌面好吃的主要原因就是在熬制的专用酱料上,所以酱料配方就是宝堰人的秘方,只有得到师傅真心传授的熬酱秘方,徒弟才能下出正宗的宝堰干拌面。此外,宝堰面制作技艺是一个系列过程,从面粉开始到压制成生水面,都有特别的要求。

25697072134246246

关于宝堰面,还有一个历史典故,据宝堰镇志记载,在抗战时期的1938年夏,陈毅将军亲率新四军进驻宝堰镇,在品尝了宝堰干拌面,陈毅司令员后连连称这碗面:“细如粉丝,油而不腻,扯而不断,回味无穷,好香、好味道!”陈毅元帅后来任上海市长期间也不忘宝堰面的味道,有时还特意请人做一碗宝堰干拌面品尝。

25695902389951502

 

近年来,宝堰面名气越来越响,宝堰镇精心打造宝堰面品牌,并在2017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宝堰美食生活节,得到了众多美食家和美食爱好者的推崇。宝堰面还登上了央视第七频道《美丽乡村》栏目,传播到了全国。现在除了镇江市区遍布宝堰干拌面馆外,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上海,以及安徽、浙江、福建等地也都有了宝堰面馆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宝堰面馆至少有300家以上,以一家面馆从业人员3人计算,这些面馆至少也有千人就业,小小一碗宝堰面,成就了许多宝堰年轻人创业的梦想,相信未来宝堰面一定发展的越来越好。(李国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