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经济“开门红”当有“静思考”

2021-04-28 06:09 来源:镇江日报

镇江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日前公布,备受关注的GDP同比增长22.0%,增幅高于全国、全省3.7和2.8个百分点。从总体高开、好于预期的主要指标数据看,全市经济实现名副其实的“开门红”。

毫无疑问,成绩来之不易又鼓舞人心。在全球疫情尚未根本缓解、国内疫情仍有反复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我市经济不俗的首季成绩单,既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积极应对不利影响取得的成效,更是全市上下奋力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斩获的硕果。这一成绩再次证明,去年以来“跑起来”的镇江,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步伐有力。

然而,如果说迎风奔跑实现了“开门红”,那么“双过半”“季季红”“全年红”将如何取得?奔跑状态当然一以贯之,脚力心态又该如何调适?对此,“跑起来”的镇江身姿理应跃动,思维不妨冷静。换言之,经济“开门红”当有“静思考”。 

首先必须看到,今年一季度完成的各项经济数据,虽然大多创出历史新高,却是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之上实现的增长,具有相当的恢复性、补偿性和累加性。无论是国家、省还是我市,在公布一季度经济增速时,都还发布了同期两年的平均增幅。如我市首季GDP,两年平均增长5.1%。这就提醒我们,眼前的经济数据,有着不同往年的指标意义;由此形成的横向排名或纵向走势,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要透过数据看本质,更加准确地把握当前镇江的经济方位和发展态势。

相对指向速度的增幅指标,实现“开门红”后,更要分析反映质量的占比性数据,以及关联指标间的对比关系。就镇江一季度的经济数据看,制造业投资占项目投资比重提高9.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比重提高5.5个百分点。这说明,我市“一号战略”正落地落实见成效。而相较GDP增幅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及城乡居民收入增幅,又不难发现,全市“跑起来”的发展成果,有待进一步彰显;经济增长更好惠及百姓,仍需假以时日。

立足“开门红”,如何“季季红”?“静思考”的答案,恐怕还是“急不得也慢不得”。

“急不得”的是,经济发展自有规律,初战告捷切忌得陇望蜀。特别是首季高开后,增速回落的压力势必加大,必须警惕高预期低增长的心理落差,与急躁心态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波及经济的健康稳健发展。“慢不得”的则是,“跑起来”的镇江实质刚刚起步,追赶超越还任重道远。即便“开门红”超出预期,也不可心生“歇歇脚”的念头。唯有心态归零、接续奋斗,方能争先进位、再赢荣光。(梁和峰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