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北固山“铁骨丹心”菖蒲·剪纸展开幕

2021-04-29 15:28 来源:京江晚报

当青葱翠绿的菖蒲遇上鲜红夺目的剪纸,会撞击出怎样的火花呢?昨日,北固山景区“铁骨丹心”菖蒲·剪纸展开幕。200余盆精美蒲草盆景搭配50余幅红色主题剪纸作品,回顾党的峥嵘岁月,追忆革命英雄的奋斗精神。

菖蒲,与兰花、水仙、菊花并称“花草四雅”,为古代江南文房必备之雅物,青葱翠绿,飘逸俊秀,十分契合“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文人秉性气质,小小菖蒲,蕴涵了中国人的日常趣味和文化品格。剪纸,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在视觉上给人以通透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固山景区将菖蒲的植物文化和剪纸的传统技艺相互融合,举办“铁骨丹心”菖蒲·剪纸展。

走进北固山景区北固楼两侧的杨公祠、彭公祠,记者看到,一盆盆的菖蒲艺术品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古色古香的案几之上。清新淡雅的郊野气息浓缩于方寸之间,余韵悠长。而在一个个菖蒲小品之间,50余幅红色主题的剪纸作品或悬于墙上,或置于其旁,这些剪纸作品主题鲜明、线条流畅,别有一番意趣。

北固山景区负责人王智慧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虎须、金钱蒲、黄金姬、有栖川、贵船苔、天鹅绒、极姬、金凤凰等10多个品种200余盆精美蒲草盆景,配以小竹、顽石等组成创意造型,在布展上同时辅以书画、瓷器衬托,形成了清新雅致的意境。50余幅红色主题剪纸作品是由景区邀请民间艺人,围绕“中共一大”“红军长征”“抗美援朝”等中国共产党党史中的重要历史时刻、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了艺术再现。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今年“五一”期间,北固山“甘露书场”扬州评话除了现场演绎《刘备招亲》选段,还将增加《60年前镇江上空的记忆》选段。

(朱秋霞)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