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闲话多景诗社与镇江《诗刊》

2021-04-29 15:32 来源:京江晚报

文/张风雷

多景诗社是镇江的一个有特色的诗歌团体。笔者碰巧收藏有一本镇江《诗刊》(第一辑)(图1),其中收录了不少诗歌佳作。笔者叹息“余生晚矣”,已经无缘与诸位耆老、前辈和诗仙们谋面了。

db9fe10b-1ff0-4a7e-bd76-3f78db01e924

图1

这是一本由镇江市政协多景诗社编辑的油印本《诗刊》,有封面、封底,计12页。共收录镇江9位耆老的诗作、楹联若干首。开本大小为,宽12.6厘米,长17.6厘米。封面有朱印一枚,文曰“伯庄”。伯庄何人?吾辈不知。笔者估计这本《诗刊》就是这位“伯庄”收藏的。此物距今快六十年了。

镇江多景诗社在镇江城内,过去是有一定影响力的。镇江市政协多景诗社的油印本《诗刊》(第一辑)记载了9位诗社的耆老诗人,他们分别是苗小轩、李宗海、黄应昌、梁星乙、赵思伯、李正学、吴次藩、杨效颜、朱庚成。

36bfac14-8f67-494c-914b-111d0d6cc025

图2

根据这本《诗刊》卷首文字记载(图2),“镇江多景诗词第一辑,一九六二年重九,市政协邀社会耆老小集北固多景楼。俯仰之余,得诗词联语如(若)干首。兹分别侈录于次。”《诗刊》(第一辑)油印出版的原因交代得很清楚。笔者认为,《诗刊》(第一辑)保留和记录了镇江多景诗社九位老诗人1962年重九日吟诗北固多景楼之盛况。

笔者估计,这本《诗刊》所涉及的九位老诗人,可能今天均已故世了。九位诗人中,笔者最熟悉的是李宗海先生。李宗海(1904-1996),男,汉族,江苏兴化人。自幼喜爱古典文学书法,曾从兴化高甘来学习书法诗词,所作楷书秀润敦厚,工整豪放,超逸浑穆,行书闲雅超脱,风韵自然。年八旬犹能作蝇头小楷与擘窠大字。工诗词,善对联,对仗工稳,妙造自然,尤善制嵌字联。常以联咏贤,以联纪胜,以联会友,撰题嵌名联赠人,妙在切人切事,称扬得体。

镇江人高禾生(1912-1994),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江南诗词学会理事、镇江多景诗社社员,著有《西湖百咏》、《京华揽胜诗草》、《揽胜诗草》。我和高禾生先生的后人曾经有缘相识,还曾得到诗人后人馈赠遗作多本。

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本子的封面题字人均署为“李宗海”。二者皆为油印本。笔者所得的本子,《揽胜诗草》为线装本,长18.1厘米,宽13厘米,封面为蓝底厚纸。《揽胜续草》为订装本,尺寸差不多,封面为蓝底厚纸。《揽胜续草》在自序中有“伯庄诗翁指正”,是高氏赠给诗友伯庄的。所以,高禾生《揽胜诗草》及《揽胜续草》本子都是这个叫“伯庄”之人私人藏书。我估计伯庄此人也较喜欢诗歌。

高禾生生前也是多景诗社的社员,他和李宗海等多有诗词唱和。不过,笔者发现,油印本《诗刊》(第一辑)并没有收录高禾生的诗作,这说明高禾生没有参加1962年重九日的活动。否则,《诗刊》一定会出现他的作品。

多景诗社诗人们纵情镇江大好河山,饱览镇江风物,或吟诗作赋,或相互唱和,或直抒胸臆。笔者兹录部分诗人的作品,以飨读者。例如苗小轩的五绝《登多景楼》直抒胸臆:“雅集召同俦,来登多景楼。敲诗兼作画,不负一年秋。”说明诗人中有人可能不仅是诗家,也是书画家或书法家。镇江多景诗社社员活动频繁,创作活跃,于李宗海的六言诗《国庆节登焦山华严阁重久复登北固山多景楼喜而赋此》一诗中,也可以瞧出来。老诗人兴奋地吟唱道:“多景楼中雅集,华严阁上高歌。老人到处游乐,遍赏水石山阿。静听潺湲秋水,纵观一色江天。此景此情正好,山川愿与延年。”

图1、图2由张风雷摄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