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银行业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 走进镇江高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2021-04-30 17:51 来源:京江晚报

QQ截图20210430175049

金山网讯 4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应邀走进镇江高专,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今年4月初,镇江高专全面开展“零诈校园”创建活动,四月份也是该校反诈骗主题月。为了提升学生们的法律意识,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镇江高专财经商贸学院特邀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走进学校,为会计191班级的学生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

宣传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科员陈霞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定义,通过观看视频,让大家了解到现在的电信诈骗手段日益高明,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发展最快、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她还通过电信诈骗案件,呼吁大家远离“黑灰”产业链。

陈霞告诉同学们,“黑灰”产业链为电信诈骗、洗钱犯罪提供了土壤,犯罪分子通过购买租借银行卡、收款码等方式,层层过渡、洗白犯罪所得资金,逃避银行监管,增加了公安机关破案及追缴资金的难度。更重要的是,出租出售账户、二维码,短期内虽能得到一定的报酬,却会对自身造成危害。如果账户、收款二维码被用于诈骗犯罪,可能构成诈骗罪共犯或帮信罪。“一旦被市级以上公安机关列入惩戒人员名单,5年内不得新开户,办理对外转账业务必须去银行柜面办理,导致个人生活极为不方便。”她提醒同学们,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不要因小失大,一定要时刻保持警醒,保护好个人的账户和信息安全。

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工作人员徐千雯则就如何防范电信诈骗,介绍了电信诈骗的形式和防范措施。另外,中国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王若曦还为同学们播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宣传片。

通过听讲、看视频、听案例,学生们表示对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定提高警惕,按照“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的方法,拒绝、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王小月 陈薇)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