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两入红区,一片“丹”心 ——记“镇江好人(大爱之星)”、援鄂医疗队员陈慧丹

2021-05-02 17:30 来源:今日镇江 杨佩佩 孙卉

1

陈慧丹在江大附院工作岗位上

金山网讯 已经多年没回老家东北过春节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主管护师陈慧丹,此前连续三个除夕夜主动要求加班,就为换来2020年自己“也能回家过个自由自在的大年”。然而,来自医院的一则紧急通知,让远在千余公里外的陈慧丹毅然中断“四年等一回”的春节长假。

自驾踏上返程,陈慧丹一家三口于2020年1月29日大年初五下午匆匆抵达镇江,第二天,她就郑重地在援鄂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37岁的中共党员陈慧丹说:“我期望我的青春在抗疫中像这红手印一样鲜亮、有意义。”

道道令牌接踵而至,陈慧丹的名字很快出现在我市派赴江苏省对口支援黄石的队伍名单中。从2月11日出征,到3月20日凯旋,39天时间时,陈慧丹先后参与支援了黄石市中医院和黄石市中心医院两家定点医院,并且其岗位均为ICU,一直面对着重症和危重症病人。不懈鏖战、生死较量的烽火岁月里,一段充当“亲情信使”的独特经历,成为陈慧丹刻骨铭心的前线记忆之一。

2

陈慧丹在湖北黄石支援期间

陈慧丹讲述,那是一位气管切开、多器官功能衰竭、生命垂危的患者,“身上插满了管子”,没有意识,各项指标都不稳定。一个由患者女儿录制的音频文件转到了陈慧丹等护士手上,她们便一遍又一遍在床边放给患者听,这段父女情深的录音,令陈慧丹及战友们也无不为之动容,“听了之后,泪水顺着口罩边缘都流到了我的脖子里,护目镜哭得起了雾气。”陈慧丹讲述。

无微不至的临床救治与护理之下,以及女儿的声声亲情呼唤中,奇迹终于诞生:父亲在一天醒来了,并逐渐向好,直至康复出院。这位患者也是陈慧丹及战友在黄石由中医院转战中心医院时,随身呵护着一并转院的三位患者之一。那段时间她经手中转的父女间的所有音频及视频文件,陈慧丹迄今一直珍藏。

3

陈慧丹在湖北黄石支援期间

回到镇江后,陈慧丹以“援鄂医护”身份参与了众多的社区公益活动:养老院里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社区老党员、参加社区青年宣讲比赛……陈慧丹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这段特别经历,给社会带去正能量,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时至今年2月2日,我市出现输入性疫情病例之际,陈慧丹接到上级通知:收治患者的市第三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救治组需要换防,请她做好援战准备。

来镇已有14年,在这座城市安家立业,陈慧丹早已把镇江当作“第二家乡”,同样是一个“援”字,她自豪“这次能用自己的力量守护身边家乡人民的安全”。接到命令后,陈慧丹立即收拾行囊,作为“外援力量”加入三人医隔离病区的第二梯队救治组,参与了对确诊患者的救治护理。虽然缺席了自家年夜饭,但能守护全市家家团圆、幸福祥和的年夜饭,陈慧丹说,“我这点小付出太值得了!”

无惧无畏,两入红区;一片“丹”心,恪尽职守。去年以来,陈慧丹相继荣获团市委授予的“疫情防控好青年”、全市“优秀护士”、市卫健委“优秀共产党员”、市妇联授予的“镇江市抗疫先锋最美家庭”及“江苏大学先进工作者”“江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不久前,她当选2021年一季度“镇江好人(大爱之星)”。(全媒体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孙卉)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