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今日要闻 国内

南方大范围较强降雨“上线” 中东部多地降温明显

2021-05-03 09:1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明两天(5月3日至4日),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雨势猛烈,局地或现大暴雨。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中东部多地迎来明显降温,局地降温超14℃,同时,西北地区等地沙尘天气持续发展。

南方新一轮大范围降雨开启 杭州黄山桂林等地雨势强劲

昨天白天,全国大部地区仍维持晴朗的天气格局,降雨主要集中在西南一带,夜间开始,南方新一轮大范围较强降雨“登场”。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6时,甘肃东南部、陕西中部和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中部、湖南西北部、广西东部和南部、广东中西部、海南岛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四川遂宁和广安、重庆渝北和酉阳、广东西南部、海南海口等地大暴雨,广东茂名局地特大暴雨(268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115毫米。

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今明两天,南方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将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其中今天,南方将迎来降雨强度最强、范围最大的一天,中央气象台预计,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南部和中东部、湖南中北部和西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30毫米)。

明天,南方降雨的范围和强度明显缩小减弱,强降雨中心将南压推进至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预计,西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北部、广西西部和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10毫米)。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人都选择去南方的“爆款”旅游地踏青游玩,但假期的后半段南方降雨频繁,部分地区雨势猛烈,不利于出行。像是浙江杭州、安徽黄山、湖南岳阳楼、重庆洪崖洞、江西景德镇、湖北赤壁、广西桂林、福建武夷山今明两天都将“泡”在雨水中,且雨势强劲。建议公众关注临近预报、预警,尽量避开强降雨时段外出,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中东部多地迎降温局地气温降幅超14℃ 西北地区沙尘天气频扰

气温方面,随着冷空气向东向南推移,将给我国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降温。预计,今后三天,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新疆东部、西北地区、黄淮、江淮等地,上述部分地区有5~7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普遍下降5~10℃,甘肃中北部、内蒙古等地局地降温可达14℃以上。

冷空气给长江以北地区带来的降温主要集中在今明两天,随后南下还将给长江以南地区带来明显降温,因此各地假期前后半段都会有明显的气温差异。尤其是西北、西南地区多地冷暖差异最为明显,假期前半段最高气温30℃左右、局地达35℃上下,但到假期后半段就只有20℃左右、局地不足15℃。

此外,在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影响下,今明天西北地区仍然会频繁遭受沙尘天气的“叨扰”。预计,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宁夏中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建议当地居民尽量减少外出,做好健康防护。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