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丨搭好职教“大舞台” 唱好乡村“致富戏”

2021-05-05 10:30

金山网讯 抛茶、揉茶、捻茶、压茶……近日,在江苏茶博园内茶香四溢,来自江苏句容各大茶场、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22名制茶精英们齐聚一堂,从技术实操、到理论考核同台比拼、切磋技艺。

1

茶加工技能大赛

赛场上,一位老师傅手法与众不同,格外引人注目。“30年前,我全家从外地迁移到句容开始种茶,从种了两三亩到现在种500多亩,从1个人干到全家5口人干,再到带动周边200多人干,我们的茶叶闯出了市场,更闯出了效益。”说话的是句容西冯茶场场长方卫军,他今年已经58岁了,是所有选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从16岁开始接触制茶,现在已经从事制茶行业40多年了。

2

年轻制茶人崭露头角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手法老道的老农人,赛场上年轻新秀也占了六成左右,他们大多是来自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为壮大农业特色产业,服务句容地方经济发展,我校1983年起就开设茶叶相关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专业覆盖一产、二产、三产,从茶叶生产到茶叶制作再到茶叶文化,实现了全覆盖。”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李园莉老师介绍,近两年,该校两名教授获评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该校学生多次斩获全国农业技术能手、江苏省茶艺技术能手等称号,毕业生的专业度广受好评,逐渐实现“培养一个人才、壮大一个产业、服务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社会效益。

3

聚焦新业态,开展网络创业培训

“打通教育资源壁垒,才能有效提升职业教育质量,除了要丰富学校的‘大课堂’,更要打造人才‘练兵场’。”该市人社局专职科科长王俊介绍,近年来,句容结合产业特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科学研发、业务互助等方面深度合作,开展了各类职业教育、创业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电商网络销售培训、职业技能竞赛等,通过师徒结对、实践交流等形式,优化了人才结构,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了乡村振兴。

4

推动跨区域联合教学,满足职业院校学生学习需求

“当下,乡村振兴正阔步前行,职业教育要搭好舞台。”王俊介绍,下一步,句容人社局将聚焦乡村振兴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深化乡土人才培养培育。同时,乘长三角一体化之东风,大力推进跨区域联合教学,形成互相支持、互相渗透、优势互补、资源互用的协同共进格局,不断满足职业院校学生学习的需要,为乡村振兴事业培养更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陈彩云 巫丹伟)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