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五一消费爆棚,彰显经济发展强劲动力

2021-05-06 08:58

“5月1日和2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754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5.5%,较2019年同期增长6.9%。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35.24亿笔,金额2.0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16%和45.11%。”最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各地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消费需求持续释放,各消费领域景气度进一步得到提振。(来源:环球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我们在看到各地景区人山人海,在为他们出行着急的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因疫情而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已经被释放出来了,这是好事。消费复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电商市场的繁荣也进一步带动零售业增长、增强消费者信心。

消费回暖,得益于政策有力。消费回暖,得益于我们正努力构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立足国内循环,深挖内需潜力,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为导向,以更加开放的理念促进国内经济循环。消费回暖,得益于我们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能力和水平。消费回暖,得益于我们坚持发展消费引领型的内需体系、垂直整合的产业链体系、以我为主的供应链体系、互利共赢的价值链体系、内外融合共生的市场体系,从而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消费回暖,得益于引导有方。五一小长假之前,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推动了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在上海,“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启动24小时后,“五五购物节”累计消费金额就已达173亿元,同时段同比增长了11%。浙江、江西、广西等地纷纷发放消费券助推消费。随着我们经济复苏,消费者信心稳步回升,为此,继续保持支持的强度至关重要,比如补贴政策、促销活动,要持续到年底,从而为消费回升不断加温。

消费回暖,更要保持高度警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深化了认识、积累了经验,成功收获了应对许多不确定性的制胜法宝。虽然我们很多经济指标已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国外疫情变化十分复杂,外部环境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同时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千难万险何所惧,大战大考炼真金。庞大的国内需求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当下,我们要努力保持促消费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韧性。

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这是我们应对外部环境复杂变化的底气所在。我们要努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从而巩固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金胜)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