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产业强基础 班子带好头 党建鼓斗志:白兔“莓”好产业铺展乡村振兴之路

2021-05-06 14:21

金山网讯 2000余平方米连栋草莓大棚、4500余平方米的育苗棚拔地而起,江苏省草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白兔镇草莓产业研究院成立运行,50多个金奖“花”落白兔……近年来,镇江市句容白兔镇用草莓产业破解乡村振兴课题,以“特色”保护“底色”、打磨“成色”,开启白兔田园乡村的“莓”好生活。

好产业强基础

“为减少露天育苗占地面积,减少土地浪费,今年首次尝试穴盘式高架育苗,这种育苗方式不仅能提高育苗效率,还可以提高苗的品质”。4月22日,笪小华一早就在新培育的草莓苗地里忙开了。笪小华是白兔镇草莓种植大户,有着10多年草莓育苗商品化工作经验,主要繁育红颊、容莓3号和白雪公主等10多个品种,预计9月份起将有30万株草莓苗开始销往全国各地。

d1d935f9edd04d8d9c189bff2c9a15a9

“总投资500万元的徐村草莓基地育苗棚和纪荣喜草莓基地育苗棚基础设施已完成投入使用,有150万株苗进行销售,收入达220万元。”省句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唐山远介绍,白兔镇将加快推进江苏首批特色优势种苗(草莓)中心基地建设,依托省农科院、镇江农科院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穴盘育苗,积极引导农户从陆地育苗向穴盘育苗转变,提高草莓的抗病性,将关键技术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过去,白兔镇虽成立了很多鲜果专业合作社,但大多数合作社的内在活力明显不足,社员缺少合作互助意识,仍习惯“单打独斗”。今年初,白兔镇启动了草莓合作联社建设,专门针对那些经营分散、地理位置不好,交通不发达、缺少市场销路的种植小户,将他们联合起来携手抗风险,加大合作致富的效应,引导他们走上抱团发展之路。

好班子带好头

该镇解塘村两委,则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学亚夫、做亚夫”,邀请了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作为该村产业发展的总指导,在赵老的指导下,建立了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基地面积95亩,内设有悬空式二层鹅棚1800㎡,水塘2口共6亩,鹅棚旁还有饲草地20亩。如此“富贵”养鹅,其实都是为了让他们为有机稻“打工”,从肥料源头确保无公害,从而提高有机稻的品质和产量。养鹅的同时,也使得周围的水生态得到修复,保护了生物的多样性。

每到周一,劳模纪荣喜的草莓棚里,迎来了“田间课堂”开讲。“目前草莓正处于结果阶段,也是防治灰霉病、炭疽病的关键时期,这堂课我为大家示范怎样正确疏果,有效防治草莓病害。”纪荣喜一边熟练地掐枝疏果,一边对莓农们讲解疏果的技巧和重点。在他的传授下,9名党员的结对帮扶对象,全部已经摆脱贫困了。据了解,在“田间课堂”里,支部书记还会经常邀请省草莓协会副会长吉沐祥、句容市农科院副研究员李金凤等专家定期“坐诊”草莓田,为莓农们现场解决草莓种植中的各种技术难题。他们利用50多种生物防治菌,根据不同的病症组合使用,为草莓开出“独家定制”的生物防治处方,这也加速了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在白兔的推广速度。

红土地鼓斗志

该镇拥有巫恒通旧居,徐明、肖国生等烈士墓,以及句容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大支里党支部。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过去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农民翻身做主人,如今,该镇的党支部仍然发挥出桥头堡、领头雁的作用,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该镇中心村党支部利用本村的红色资源,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级经济持续发展,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0年经营性收入150万元,总收入21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4000元。中心村东余巷自然村村民王荣是一名共产党员,“2005年我承包经营了300亩茶园,后来扩大种植规模,购买机械设备,除了自己制茶外,还对外加工制茶。”王荣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富裕以后不能忘记带领群众,茶叶采摘时节,我会招聘村民到茶厂工作,增加他们的收入。”与王荣一样的还有党员卜金元,他在经营自家茶园的同时,自办冷库,帮助村民把未销售的茶成品冷藏保管。

“我们将通过有效合理利用白兔本土红色资源,带动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白兔镇党委书记陈斌说,白兔镇要把红色资源和绿色经济融合起来,推动红色旅游不断向前发展,在红色资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笪倩倩 滕庆海)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