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从“580”到《“聚镇”计划》 镇江促就业工作负重“跑”出“开门红”

2021-05-06 14:34 来源:镇江日报

金山网讯 接续不同寻常的2020年,今年以来,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镇江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强市和营商环境“一号战略”,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扎实推进稳就业、促就业工作,取得喜人成效。download

今年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3656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31%,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实现“开门红”。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稳定控制在1.7%左右,在全省保持较低水平,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就业580”:年度内涵之变

4月23日下午,镇江船厂在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兆梅的主持下,对千余公里以外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批毕业生进行了“云面试”。

刘兆梅告诉记者,比面试早十多天,她本人于4月中旬参与了由镇江市人社局组织的“校企对接”赴银川专项招聘活动。此次面试对象是从当时这所大学投了简历的20多位应届毕业生中筛选所得,均为厂里当前最紧缺的一线技术工种。

1574319739550

来自镇江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统计数据:今年1-3月,镇江市总的求人倍率(岗位需求/求职需求)一直维持在1.35以上,劳动力资源继续凸显较大缺口。在此背景下,助力企业解决用工难成为促进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始于国家出台“六保”政策的去年,7月份,镇江市人社部门创造性亮出“就业580(就业我帮您)”服务品牌,其中的“8”即为“实施8大行动”:人才招引、用工保障、技能培训、援企稳岗、创业富民、就业援助、精准扶贫、服务便民。镇江人社部门利用就业收入社保大数据监测云平台,每月、每季都会形成《企业用工需求分析报告》《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等第一手资料,对平台显示的重点缺工企业(缺工20人以上),会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实行“一企一策”服务。

品牌打造需要坚守,但跨年之后,镇江市人社局因时应势,对“就业580”的有关条目进行了更改,突出表现在新“8”上(8大行动):稳岗留镇暖心、精准就业托底、青年创客聚镇、全民参保扩面、人才“镇”兴、职业技能提升、劳动维权护薪、劳动关系和谐。

qe

条目之变,是内涵提升;响亮“口号”的背后,彰显温度,更有实招支撑。今年3-4月,针对“金三银四”就业黄金期,全市密集举办了特色招聘会78场,吸引2600家企业参会,发布就业岗位需求5.62万个(次),较去年同期增加2000余个,与2019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期间吸引求职4.31万人次,达成意向协议1.72万人次。 

今年以来,镇江主动加强与贵州、陕西、甘肃、辽宁、河南等外省市就业管理服务机构的对接联系,建立了常态化劳务输入机制。并积极推动企业与各类技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如“直播带岗”“直播选岗”等。

刘兆梅由衷致谢人社部门提供这般贴心的服务,继宁夏职业技术学院之后,镇江船厂又相继派员奔赴位于秦皇岛的燕山大学、位于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以及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每次人社部门组织去外地进行校企对接,我们都会参加!”

林颖的入职三“步”曲:她赶上一场特别“聚会”

今年22岁、老家福建省的林颖,2019年12月在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日语专业读大四时,邂逅好未来北京学而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发布的一则就业见习招聘启事,“因为符合我的期待”,她毅然做出了人生准职场的第一步选择。

根据镇江市2018年8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来镇就业创业若干政策的意见》,距离毕业时间半年内的应届毕业生可来镇参加3-6个月就业见习,在此期间能获得“镇江市最低工资标准的60%+10元商业保险补贴”,亦即1222元/月。受疫情影响,结束在家灵活办公形式后,林颖于2020年5月到岗,见习两个月期间,林颖拿到了2444元的补贴。

见习期满,去年7月起,手持毕业证书的林颖选择正式留在学而思公司就业,并依据政策于今年1月申领社保补贴和租房补贴,截至去年12月的此两项相加,林颖到手总额为5222.88元。

差不多就在林颖等人的社保、租房补贴被市人社局官网公示之际,一项由“中共镇江市委办公室 镇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高规格联署的引才新政红头文件《大学生“聚镇”计划(2021-2025)》,于3月26日下发,实施起始时间是今年1月1日。

728da9773912b31b479e7a56a728597ddbb4e193

这一广受热议、被媒体惊为“真金白银‘抢人’”的人才新政,核心内容可概括为“7个有”:来镇工作有补贴;购房安居有保障;在镇创业有扶持;工作实习有岗位;推荐人才有奖励;人才服务有优待;各地政策有叠加。

对照该政策,像林颖这样的情形可享受“全额购房契税补贴”。这位朝气蓬勃的职场新人向记者透露,她已经有了近期在镇江购房扎根下去的打算——与“边干边看”的观望有所不同,某种意义这成为林颖入职的第三步,“我深深感受到镇江政府对于大学生的关怀和帮助。”

促进就业既要普惠、更要关注重点人群。高校毕业生就业是近些年促进就业工作的聚焦点之一,林颖只是这一群体的一个缩影。庄志南介绍,虽然《“聚镇”计划》正式发布于3月底,但此前在广泛调研、酝酿、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已如“春风吹拂”,所以,这一“抢人新政”的拉动效应已在今年以来的相关数据中得到很大体现。

任重道远:促就业,“发力”无止境

当前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仍面临诸多挑战,实现今年就业目标仍需付出巨大努力。镇江也不例外。

镇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对就业的直接冲击已经基本消化,支撑就业加速增长的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多,但宏观环境依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镇江市就业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重点目标,确保提档升位;聚焦重点群体,兜牢就业底线;聚焦改革创新,打造示范品牌。”镇江市人社部门将千方百计“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以内,扶持创业7000人,带动就业3.5万人以上。

与此同时,镇江市人社部门将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用足用好系列就业创业、人才新政,更大力度组织实施“五扩大、两强化”专项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5%以上。( 记者 王景曙 杨佩佩  通讯员 朱辉艳)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