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红色勋章忆岁月 革命精神代代传:听88岁抗美援朝老战士讲那过去的事情

2021-05-06 14:49

金山网讯 近日,镇江句容市崇明小学文昌校区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红色勋章忆岁月 革命精神代代传”红色寻访活动。在大卓镇前本湖村裔邦兴爷爷家的院子里,队员们见到了这位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英雄,队员们为裔爷爷佩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献上鲜花,围坐在裔爷爷身边,听他讲述抗美援朝英雄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裔爷爷很开心,一见到孩子们就精神抖擞地与孩子们一道唱起了《志愿军军歌》,然后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当年参加抗美援朝的往事。

图片4

1953年,裔邦兴赴朝鲜抗美援朝,当时他还不满20周岁。“听说要招抗美援朝志愿军,我就毫不犹豫地报名了。我是铁道兵,决不能让敌人跨过鸭绿江!作为铁道兵,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保证部队的军用物资顺利到达前线,当时前线非常艰苦,还下着大雪,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害怕,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打赢战争,赶走敌人,保家卫国。没有水,没有热饭,我们就一口糙米一口雪;为了不让铁路遭到破坏,一个又一个革命烈士冒着生命危险移走了炸药包;为了军用物资能够顺利到达前线,一个又一个革命烈士在枪林弹雨中进行抢修。”

虽然已是88岁高龄,但裔邦兴依然清晰记得:美军白天轰炸,裔邦兴就和战友晚上抢修,保障“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铁路线是前方战士的生命线。美军白天拼命地炸,我们晚上使劲地修,确保天天晚上都要通车!”裔邦兴所在的铁道兵团,主要担负着保障运输参战部队战略物资和后续部队铁路畅通的任务,战士们深知铁路线对前线的重要性。“联合国军”的空军和海军尽了一切力量,企图阻断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供应,但志愿军仍然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顽强毅力,把物资送到了前线,创造了惊人的奇迹。

裔爷爷翻开一本已经泛黄的战争笔记,孩子们仿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勇决策,更看到了一个又一个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赶赴朝鲜战场英勇作战的光荣场面。

听完裔爷爷的抗美援朝故事,大家又观看了裔爷爷抗美援朝时用的印有“献给最可爱的人”字样的茶缸,摸看了裔爷爷抗美援朝纪念章,翻阅了裔邦兴抗美援朝时用的笔记本。看着那泛黄的笔记本、生了锈的瓷缸杯、亮闪闪的胸章,队员们对裔爷爷更加敬佩。

谈过往事后,裔爷爷又与队员们聊起现在的幸福生活。他深深感慨,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毛主席带来的。并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最后,在党旗的映衬下,队员们与裔爷爷都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清亮的歌声在开满玉兰花的小院上空飘荡,在开满金色油菜花的原野上飘荡……(韩利 王建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