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五一”假期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

2021-05-07 01:06

零售餐饮消费同比2019年增三成

金山网讯 (朱婕 秦锐文)“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气温暖晴好,旅游、出行的高人气带来消费市场一片火热。5月5日,据市商务局统计,全市重点零售企业实现销售2.65亿元、同比增长36.6%,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32.5%;重点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3058.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8.6%,比2019年同期增长35.3%。

今年“五一”假期民众旅游探亲需求强劲复苏,镇江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量比2020年同期上涨约30%。其中,镇江西津渡街区内,尚清戏台的国粹演出、西津大市的民俗手工表演、西津湾的城市创意生活节等活动吸引了南京、扬州、泰州等周边城市的自驾游客。据统计,五天假期,西津渡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87%,比2019年增长42%,周边宾馆客房平均入住率达80%以上,景区热门餐饮从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半一直处于排队等座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镇江味道·招牌菜大赛也为餐饮市场“添了一把火”。假期首日启动线上有奖投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赛餐饮商家“打卡”。与此同时,婚宴、家宴需求呈“报复性增长”,其中,宴春酒楼、观海楼、避风渔港等餐饮名店销售额均比去年同期翻番;喜来登酒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4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6%;火凤祥、哥老官、相遇融合餐厅等综合体内网红餐饮企业单日营业额超8万元。

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引爆消费燃点。京口区启动“京喜大市口”系列活动,八佰伴、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凤凰广场、商业城、第一楼街步行街、大润发等纷纷围绕“京夜无眠”主题推出各类促销活动。其中,苏宁广场“追光逐爱 嗨购五月天”活动以手账集市、动漫市集、宅舞大赛、古风歌会吸引年轻消费者,客流量比去年同期上涨50%,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上涨50%,比2019年上涨40%;黄金珠宝销售暴涨超300%,餐饮类整体同比提升70%。八佰伴 “五一盛惠”促销包含消费券、满额抽奖、展卖和演艺等活动,客流量同比增长35%,比2019年增长15%,黄金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40%。万达广场 “五五狂购节”在中庭举行“嘻游记”系列表演,吸引了青少年群体,节日前三天客流量同比增长68.8%,销售额比去年增长52.4%,比2019年增长63.9%。

家电汽车消费也在节日期间进入了高潮。统计数据显示,镇江苏宁易购线下手机类销售额增幅达12%,镇江五星电器销售额同比增幅约10%。“五一”期间,我市在西津湾举办了大型车展,现场汇聚40多家畅销品牌、千余款车型,其中镇江福联汽贸“五一”期间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6%,恒隆汽车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

重点景区接待游客量近51万人次

金山网讯 (司马珂)“五一”假期,我市推出了93场主题文化惠民活动,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让假日市场精彩有序。5月1日至5月5日,我市重点景区(三山景区、茅山景区、西津渡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游客50.94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172%,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增长8.82%;门票收入累计1202.26万元,同比去年增长204.92%,按可比口径同比2019年增长13.98%。

市文广旅局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期间,我市推出了精彩纷呈的文化惠民活动,满足了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其中镇江博物馆举办“承古拓新”拓片制作体验班;丹阳市举办健康知识讲座、采茶活动、体验茶香风情;丹徒区举办锡剧、黄梅戏等戏曲展演;京口区举办“社区网格聚人心、崇尚劳动扬美德”茶艺培训;润州区举办京剧、越剧文艺汇演;新区举办“知法明法 法系我心”少年法制教育。市区多个景区也推出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如金山景区举办金山欢度“五一”节庆表演,开展金山历史典故实景表演,以及水鼓舞、蜀绣、红色歌曲联唱、民族乐器等演出。

今年假日期间与往年不同的是,各景区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地融入景区节庆展演之中。焦山景区举办的“党史你来答”活动引来游客踊跃参与,同时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红色党建活动,在紫藤架下建起红色文化长廊,举行红色歌曲快闪、街头艺人红色歌曲表演等活动人气爆棚。而中国醋文化博物馆运用“诗词大会+游园打卡”方式,引导游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和百年党史。

“五一”期间,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还专门成立了5个检查组,出动446人次,检查相关文旅场所121家,发现问题隐患16个,均已全部整改完毕。

责任编辑:方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