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反对食品浪费 护卫粮食安全

2021-05-08 09:39

近日,南京查处《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的首例食品浪费行为,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家违规面包店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现代快报)

反对食品浪费,是对劳动的尊重。粮食,既是自然对于人类的馈赠,更是人类辛勤劳动的成果。反对食品浪费,既是对大自然的敬畏,更是对劳动、对劳动者、对劳动成果的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渐富裕,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食品浪费现象。在这家被查处的违规面包店里,长度不足、尺寸偏小、形状不好看的面包,以及当天没有卖掉的面包,都会被丢弃。这些看起来是对产品质量的严要求,对消费者的尊重,可是却造成了严重的食品浪费,更是对劳动的不尊重。

反对食品浪费,是对法律的尊重。4月29日,《反食品浪费法》正式施行,提出,应当“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绿色的消费理念”“形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良好习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再只是柔性倡议,而是被纳入法律条文的刚性要求,违规者将受到法律的惩罚。面包店所谓的“生产报废”,这些面包虽然外观残次,但不影响食品安全,应该尽可能的减少食品浪费,生产企业应该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增强员工生产技能等方法来减少这类面包的产出,也可以通过赠送、打折等方法来提高销量,而不应该以违法行为来维护自身产品的形象。

反对食品浪费,更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需要。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把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可是,近日在网上热传的“倒牛奶打投事件”却令人气愤,网友直呼“浪费可耻!”对此,新华社发文指出:“大量牛奶被倒”的背后,是以浪费和挥霍为代价的吸睛牟利,是对劳动的不尊重、对法律的亵渎和蔑视。

“生产报废”与“倒牛奶打投事件”同样都是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两者相比,后者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更大更广。作为牛奶生产商和节目生产平台,更有义务和责任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引导公众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观念,养成绿色消费、理性消费的习惯,全力护卫国家粮食安全。(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