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打造“三个课堂”深化“三项教育”办好“三项实事”

镇江市检察院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5-08 17:33

金山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认真打造“三个课堂”、持续深化“三项教育”、扎实办好“三项实事”,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打造“三个课堂”,传承革命理想

“党史是‘四史’学习的中心,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3月8日下午,省委党校教授李继锋应邀为全市检察干警上了题为《百年探索:从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彩一课。

这是镇江市检察院众多“名师课堂”的其中之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借助省市党校师资力量,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2场次、党史学习讲座1场次。为深入挖掘检察内部资源,该院还专门邀请恢复重建后首任老检察长讲述检察史。两级院检察长也纷纷走上讲台,讲授专题党课9场次。

除了“名师课堂”,镇江市检察院还创新打造了“原著课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始终将原原本本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人民检察史》等原著原文放在突出位置,举办晚间读书班,组织两级院党组中心组学习20次,支部和部门学习51次。

此外,镇江市检察院还组充分用好新四军铁军精神、渡江战役精神、北固英烈精神等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实境课堂”,组织干警到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现场教学活动12批次600余人,从历史和现实相对照中传承革命精神,汲取精神动力。

开展“三项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建议更好地发挥先进干警的示范、引领、带头、辐射作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和以案释法工作……”3月24日下午,在镇江市检察院召开的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应邀参会的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中室主任黄厚忠对进一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坚持开门纳谏,开展敞开式教育,始终是全市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三大员”共计78人次,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干警家属座谈会、一线干警座谈会等各类座谈会20余场次,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既是我们的初心,更是我们的职责……”日前,在镇江市检察院举办的先进典型事迹讲述会上,六位先进典型讲述了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的点点滴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学习英模事迹、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表彰优秀检察人员和办案团队、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开设检察英模风采专栏等方式,持续深化对标式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和引领全市检察干警忠诚履职、公正司法、担当作为。

编印应知应会资料“口袋书”、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召开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梳理检察系统典型案例、通报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镜鉴式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底线。

办好“三项实事”,厚植为民情怀

“经过这次听证,现在我想通了,我会放下包袱,回归正常生活……”4月28日下午,江苏省检察院、镇江市检察院在镇江联合召开肖某信访案公开听证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听证,因与某公司劳动纠纷3次申请劳动仲裁、3次提起民事诉讼,并信访30多次的信访人肖某终于解开了心结,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并与对方当事人、公司代表握手言和。

这是镇江市检察院以信访积案化解为抓手,切实防范矛盾风险的最新成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对最高检和省检察院下发的65件信访积案均要求院领导包案化解,有关工作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员韩晓武充分肯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以助力产业强市为抓手,优化检察服务保障。近日,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和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20年江苏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由镇江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某汽车公司、某塑料制品公司、蒋某某等6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均榜上有名。持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会商制定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10条意见草案、出台涉民营企业案件刑事合规办理指引、进一步压降涉民营企业案件捕诉率……全市检察机关始终把把产业强市“一号战略”摆在“一号位置”,把服务民企作为重中之重。

小小窨井盖,蕴含大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江市检察院主动通过联席会议、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强化与公安、环保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会签《办理涉窨井盖犯罪案件协作配合意见》,并推动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涉窨井盖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推动窨井盖综合治理和安全防范,合力封住脚下“吃人的嘴”,共同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镇江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涉窨井盖案件被最高检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办理涉窨井盖犯罪典型案例公开发布,相关做法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工作推进会上介绍交流。

此外,镇江市检察机关还开展了文物保护公益调查、精准普法月月行、检察官进网格、不起诉公开审查让等形式各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张琨 高光治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