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保险+科技+服务”安责险三位一体 探索安全生产社会管理“镇江模式”

2021-05-11 10:43

金山网讯 为阐述镇江安责险运作模式、产品体系,展示事故预防服务成果,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开展安责险工作,近日,镇江市应急管理局、镇江银保监分局联合发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白皮书》。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底,镇江实现了国家强制保险的8个高危行业领域安责险100%全覆盖,累计投保企业928家次,为6.2万人次提供32.06亿元的风险保障,打造“保险+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安责险社会管理“镇江模式”。

高危行业已实现安责险全覆盖

镇江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徐志刚介绍,推广安责险是发挥市场机制、实现有效监管的重要途径,也是落实风险防控本质作用、织密安全“防护网”的重要举措,更是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打造“镇合意”品牌的重要平台。

news_img_1618535859595

《镇江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白皮书》是镇江安责险发展史第一本规范文书,系统介绍了2018年以来保险业承保安责险的综合情况、统计数据,并从政策规定、运作模式、预防服务、产品方案、承保工作、理赔工作等多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安责险发展现状。经过三年时间的努力,镇江实现了八大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全覆盖,创造出了“保险+科技+服务”三位一体的安责险监管模式,参保企业928家次,保费2000余万元,保障职工6.2万人次,保险金额32亿元,有力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

今后《白皮书》制度还将纳入全市安责险信息披露的一个常态动作,为不断提升全市安责险及类似政保项目的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提供行动指南和经验参考。

由“被动应对”发展为“主动预防”

镇江银保监分局局长曹彤介绍了安责险助力安全生产的情况。镇江保险业不忘安责险建设初心,将保费收入的12%作为事故预防费用,协助市应急部门建设安责险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事故预防服务。累计完成2家企业风险辨识、110余家企业的隐患排查工作,辨识风险点11处,检查隐患505处,提出整改意见250余条。

b1076aa88fa64d4b8eb757a91eed8ee6

安责险和工伤保险、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意外伤害险、承运人责任险等安全相关险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安责险最大的优势是具有事故预防功能,保险机构必须根据《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事故预防技术服务规范》要求,为投保单位提供事故预防服务,帮助企业查找风险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而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总之,安责险相较于其他商业保险,在保障范围、价格、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优势,覆盖群体范围更广、保障更加充分、赔偿更加及时、预防服务更加到位。

2020年,安责险事故预防中心为参保企业提供风险辨识服务100余家,排查隐患500余处,培训1600余人次,有力推动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俞佳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